首页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小水电论坛”在杭州举行
胡四一出席并讲话

2010-04-27

 

主席台

 

 

会场

 

 

胡四一致辞

 

 

田中兴主持论坛

 

 

向论文获奖者颁奖

 

    中国水利网站4月27日讯(记者 赵学儒)4月22日,以“小水电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小水电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要针对农村水电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研究,重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打造生态文明的小水电。

    胡四一在讲话中指出,水能开发在保障能源供应和实现减排目标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国化石能源紧缺,社会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国水能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5.42亿千瓦,开发程度仅为36%,潜力巨大。其中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目前已建成小水电站45 000座,装机容量54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多年以来,通过开发小水电,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用上了电。中国小水电不仅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减排温室气体以及电力系统灾害应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走出了一条以水发电、以电护林、以林涵水、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成为中国山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幅流淌的画卷,一面飘扬的旗帜,一张走向世界的名片。

    胡四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作为最直接的低碳能源生产方式,小水电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也要正确面对和认真分析我国小水电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要针对小水电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影响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的研究,重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加强小水电安全监管,扎实搞好农村水电民生工程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的小水电。

    胡四一对小水电论坛寄予厚望。他说,小水电论坛首次举办,作为小水电行业学术交流和研讨的重要平台,体现了行业发展的需求,顺应了行业同仁的企盼,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论坛围绕小水电发展的需求,交流行业信息,追踪先进成果,汇聚专家智慧,通过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新闻媒体以及相关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全面促进小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首届“中国小水电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小水电专委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委会、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共同主办,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和国际小水电中心承办。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主持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浙江省水利厅、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的有关领导到会致辞。论坛对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还就《绿色低碳能源战略与加快水电发展》《实施老电站更新改造,助推农村水电新发展》《水电与C排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期间,还分别召开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委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小水电专委会、国际小水电联合会2010年年会,总结、部署了工作。原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理事会、中国水利地电企协中小水电设备分会并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涉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单位,会员由原来的33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380多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4月27日

作者:赵学儒
SRC-54


  相关新闻:
中国小水电与清洁发展机制论坛在上海召开
嵩县完成小水电代燃烧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建设
陕西岚皋被评为全国农村电气化建设示范县
磐安取消十二个小水电项目
浙江小水电装机超300万千瓦
宜春市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正式启动
资兴小水电年发电逾4亿度 同比增长50%
陕西:小水电“领跑”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