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

2007-08-15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着眼于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针对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灾害应急救助指挥、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灾害风险管理、城乡社区减灾、减灾科技支撑和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新华社14日受权播发《规划》全文。

    《规划》明确了国家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一是自然灾害(未发生巨灾)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数比“十五”期间明显下降,造成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二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多灾易灾的市(地)、县(市、区)建立减灾综合协调机制。三是基本建成国家综合减灾与风险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国家灾情监测、预警、评估和应急救助指挥体系。四是灾害发生24小时之内,保障灾民得到食物、饮用水、衣物、医疗卫生救援、临时住所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救助。五是灾害损毁民房恢复重建普遍达到规定的设防水平;在多灾易灾的城镇和城乡社区普遍建立避难场所。六是创建100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5%的城乡社区建立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95%以上城乡社区有1名灾害信息员,公众减灾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

    针对减灾工作实际,为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完成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和信息管理能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自然灾害综合防范防御能力,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巨灾综合应对能力,城乡社区减灾能力,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和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能力等方面的建设任务。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期间国家综合减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经国务院批准,自《规划》印发之日起,《国务院关于批转〈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1998-2010年)〉的通知》停止执行。

 

 

    来源: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相关新闻:
紧急防灾令在凌晨发出
荆门市科学调度抗洪减灾
湖北:水利工程减灾功不可没
去年淮北市水利工程减灾效益逾2亿元
四川:打好抗旱减灾的攻坚战
355万条格美短信:透视福建减灾网络
赣县信息防灾效果明显
湖北省去年水利工程减灾340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