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好抗旱减灾的攻坚战

2006-08-24

    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春夏连旱、夏伏连旱,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损失重,为历史罕见。

  这次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给我省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给旱区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困难。
截至8月22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3100万亩,成灾1560万亩,绝收467万亩,粮食损失481.4万吨;全省有443.61万人、586.61万头牲畜发生严重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88.7亿元。

  我省的灾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搞好抗旱防汛减灾工作,还安排了抗旱救灾资金,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温暖带给了旱区人民,鼓舞了我们搞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斗志。

  面对严重旱情,省委、省政府及时召开抗旱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省级有关部门组成了29个工作组到旱区帮助指导抗旱救灾,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各有关部门也通力合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尽管我省前期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旱情仍在持续,抗旱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一定要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汛的思想,千方百计实现“一保四补”即:确保人畜饮水,力争大春损失晚秋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劳务补、农村损失工商补。

  当前,抗旱防汛救灾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干旱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抗旱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抗旱减灾的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抗旱救灾工作的特殊性和严峻性,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面向旱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旱区群众的心坎上,把服务落实到旱区的田间地头,把支持落实到旱区的千家万户。

  按自然规律,久晴必有久雨。所以一定要坚持把抗大旱和防大汛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在抓紧对病险水库、塘堰进行拉网式排查,加以整治的同时,又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抓住这次干旱的机遇,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源头上减轻和根治水旱灾害。

  从全省重灾区调研的情况看,凡是结构调整得好的地方,损失较小;反之损失就重。因此,要坚持以调制旱,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发展适合于我省旱区生长、经济收益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努力实现以调整产业结构制旱促增收。

  要弥补旱灾造成的损失,当务之急还是要全力以赴抓好晚秋生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晚秋粮食种植面积要达1500万亩、秋菜种植面积700万亩,各地要切实做到种植面积、种子种苗、技术培训、抗旱水源、田管措施、帮困助耕、资金监管七个落实。同时,要抓好秋季畜牧业发展,力争灾区户平补栏1头生猪、5只家禽。农业以外,要抓好劳务开发,扩大有组织、成建制劳务输出比重,使旱区农民通过务工、经商和劳务增加非农收入,确保少减产,多增收。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打好抗旱减灾的攻坚战,夺取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

 

 

    来源:四川日报 2006年08月24日

作者:
SRC-54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