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防总办再动员再部署 全力做好长江防汛工作

2015-07-03

  中国水利网站讯 6月30日,长江防总办公室召开201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领导指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防汛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洪形势,对下一阶段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介绍了当前长江防汛工作情况,分析了长江流域前期水雨情,并结合气象信息对流域近期气候进行预测和分析。会议指出,当前防洪形势日益严峻,各单位务必要严守防汛纪律,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确保长江安澜。

  刘雅鸣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防汛工作。她说,今年长江流域呈现出汛情出现早、降雨持续长、干流底水高、超警支流多等特点,入汛以来,长江防总按照国家防总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密切关注流域汛情灾情变化,加强滚动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监测预报,及时通报流域汛情;加强工程调度,科学应对洪水及突发事件;强化工作指导,有效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刘雅鸣深入分析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她指出,今年气象年景偏差,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一致预测长江流域来水偏多,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6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降雨情况与历史同期均值比较明显偏多,长江中下游主要控制站水位与1998年同期比较偏高;6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各控制站水位与1998年水位比较基本相当,但比历史同期偏高1~1.5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目前,长江流域江河湖库水位普遍较高,未来几天,长江流域自北向南有一次大~暴雨的降雨过程,特别是两湖地区又将迎来一次明显强降雨过程,三峡水库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39000立方米每秒,丹江口水库也有一次11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过程,7~9月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她强调,当前长江防洪形势严峻复杂,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刘雅鸣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和陈雷部长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防汛抗旱工作职责;二是严肃防汛纪律,服从统一调度指挥;三是继续加强监测预报,发挥好防汛“耳目”作用;四是继续加强应急管理,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五是继续强化科学调度,切实做好重要水库优化调度和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六是继续强化技术支撑,切实加强流域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工作。

  会议由长江防总秘书长、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主持,在汉委领导熊铁、陈飞、杨淳,委副总工、长江防总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3日

张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本站记者一线报道:守住防汛生命线——江苏南京市江宁区防汛抢险侧记
本站记者一线报道:“皖”众一心 奋战“滁”蛟——安徽科学调度有效应对滁河超历史洪水
太湖局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
淮河正阳关站达到警戒水位
安徽水文Ⅲ级响应测报滁河洪水
浙江水文 应对入梅第二场强降雨
河南水文 测报淮河首场洪水
紧张有序防汛 争分夺秒抗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