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一线报道:“皖”众一心 奋战“滁”蛟
——安徽打响防汛攻坚战

2015-07-02

6月28日上午省领导在省防指研判全省防汛形势

连日的强降雨使得襄河口闸水文站受涝严重 (秦贤非 摄)

襄河口闸周边的房子,水迹最高处漫过将近一半墙面(张佳鑫  摄)

  中国水利网站7月2日讯(记者 张佳鑫 王玉泉 范智 通讯员 吴晓珺)6月23日以来,安徽省出现明显强降雨过程。此轮降雨范围广,强度大,主要集中在合肥以北及江淮之间的东部地区。在暴雨接连的“组合拳”下,洪水来势凶猛。

  局部地区,洪灾危害呈现出点线面结合的特点。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7月1日9时,本次强降雨造成合肥、滁州、马鞍山、六安等12个市61个县区受灾,受灾人口386.8万人,受灾农作物373.1千公倾。滁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襄河口闸上超保证水位0.8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16米。截至6月29日20时,滁河流域共发生险情77处。滁河联圩含山段发生塌方,和县滁河善厚横河大堤出现滑坡……一处处险情接踵而至,防汛抗洪形式十分严峻。

  精神的堤坝是凶猛的洪水和苦难压不垮的,面对持续强降雨和来势凶猛的洪水,安徽省迅速部署,全省上下戮力齐心,通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大下泄力度、全力加强防守、妥善转移群众、迅速展开抢险,有效应对此次滁河超历史洪水。截至7月2日,滁河干流水位总体逐步回落,众多险情得以及时排除。

  科学研判 指挥体系展现“最强大脑”

  从上到下,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冷静把握、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部署强大力量有效应对,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6月28日,李克强总理针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防范,做好应对工作。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及时派出工作组赴安徽指导防汛抗洪救灾。

  6月28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代省长李锦斌赴安徽省防指研判防汛形势,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安徽省防指每天组织多部门开展会商,就预警预报、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应急值班职守等作出多项部署。

  安徽省防指发出加强滁河、淮河堤防巡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出防汛预警;省防办发出加强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守和加快排涝的通知……一项项具体的措施有力地保障着抢险救灾工作的有效开展。

  各地市积极响应着,阜阳市及有关县启动了Ⅲ级响应,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阜南县检查指导防汛排涝工作。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在各自防汛责任包干县(市、区)一线指导防汛工作。鉴于内涝严重,枞阳县启动Ⅲ级响应,安庆市派出工作组进行检查指导。

  科学的研判背后是准确地雨情、水情信息在强力地支撑。水情测报预报工作,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分布在安徽全省的116个水文站、112个报汛站、759个水位站、1089雨量站、134个发布预警站等基础设施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及汛情等相关信息,并确保信息通畅,在此次滁河流域的防汛抗洪中大显身手。在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全省的水文遥测信息。超过警戒水位的河段呈现出红色,并不断闪烁,一目了然。

  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24小时监视水文遥测设施运行。通过协同通讯紧急建立驷马山管理处、马鞍山市县防指与滁州市县防指之间的滁河防汛信息共享平台,将驷马山工程三座泄洪闸雨水情工情险情、沿河各水文测报站信息、水文分析预报成果等互通共享。

  安徽省民政厅启动安徽省救灾预警响应;安徽省气象局启动3小时预报模式,对天气和降雨情况进行滚动预报;安徽省国土厅及时发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安徽省水文局启动Ⅲ级响应,加强水情监测和数值模拟预报,及时发布滁河洪水黄色预警……多部门的有力配合使相关灾害得以尽早预警,为防汛准备工作、科学研判和应急转移等抢得宝贵时间。

  联合调度  “水上长城”扛起抗洪重担

  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在这次抵御滁河洪水的斗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兴修水库,加固堤防,疏浚整治河道,开辟蓄滞洪区,兴建水闸……2008年滁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以来,累计投资21.933亿元,经过多年建设的滁河流域防灾减灾工程发挥巨大效益。

  安徽省防指强化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及时提请长江防总协调江苏省开启滁河干流三汊湾闸,加大马汊河、朱家山等分洪道泄量,以降低滁河干流水位。调度黄栗树水库拦洪错峰,以遏制滁河干流水位上涨过快的势头……

  6月28日5时,襄河口闸上水位达14.25米,且水位仍在继续上涨,部分大圩口出现漫溢、滑坡、塌方等险情。为确保滁河流域防洪安全,经报请长江防总同意,安徽省防指决定于6月28日5时30分启用滁河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以消减滁河干流洪峰。10时55分和12时30分,行洪口先后两次爆破,滔滔洪水喷涌而出,蓄滞洪水约6000万立方米,降低滁河襄河口闸上峰时水位达0.8米,减少超保时间8小时,成效立竿见影。

  经过扩建,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在汛期的下泄流量大幅增加,工程完成后,分洪道下泄入江能力可以翻一番,达到1000立方米每秒,有效地分担入江压力。“此次滁河洪水超历史最高水位,压力巨大,扩建工程虽没完工,但提前投入使用。滁河干流总共1200立方米每秒的下泄流量,三分之二都是通过分洪道入江的” 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管理处主任余兵说出该工程在汛期起到的巨大作用。

  工程调度不再是某一个设施单打独斗,而是全面统筹、联合调度,发挥出最大的综合效应。

  安徽省防指科学决策,兼顾上下游,采取晋集闸控制流量等调度措施,对削减襄河口闸洪峰水位起到一定作用,截止6月30日22:00,襄河口闸闸上流量290立方米每秒,水位平稳回落。“闸门全开时下泄最大流量可以达到每秒780立方米。虽然上游洪水压力依然很大,但目前站内闸门只是部分打开,下泄流量约200立方米每秒,否则下游的襄河口闸将无法承受”在驷马山一级站,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管理处副主任何效平用一组数字作对比向记者生动地解释了“科学调度”。

  6月29日,安徽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继续调控黄栗树、沙河集两大水库泄洪,暂停襄河口闸上所有泵站向滁河干流排涝,通过综合措施减轻滁河中下游堤防防守压力。

  戮力同心  英勇军民紧急关头“亮剑”

  6月30日中午12时许,和县善厚镇村民严德英在查险中发现横河大堤一处的背水坡看到有浑浊的水外冒,经逐级上报,下午2点左右,当地主要防汛负责人率队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经武警官兵、民兵、民工等全力抢修,6点30分许,此处塌方处置完毕。这6个小时的“大堤保卫战”只是当前滁河流域抢险救灾的一个缩影。

  截至6月30日,滁河已超保证水位57小时,随着高水位浸泡时间的增长,滁河大堤险情不断增加,沿滁各地广大干群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防微杜渐,尽早发现尽快处置,争取将危险降到最低。目前已动员民工、军队等抢险人员1.7万,对滁河堤防严防死守。

  如果说水利工程是应对洪灾的硬设施,民众众志成城的抢险则彰显救灾“软实力”,军民齐心,其力断金。

  在襄河口闸,记者看到,滁河水虽然已经退到节制闸交通桥桥面下,但前几天水位最高时留下的杂物依然可见,闸门上的网格处也分布着少许水草、芦苇。周边房子的墙面上留着清晰的水迹,水迹最高处漫过墙面将近一半。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27日上午11时,在预计水位很快突破汛限水位后,襄河口闸管理所电话通知休息人员全部返回投入防汛。全体职工24小时轮流值守,清除大量阻水障碍物,保证了节制闸安全有效的泄洪。然而当日23时,食堂、招待所、办公楼1楼等地告急,路灯也因水位过高被迫关闭,管理区漆黑一片。“大家不顾连续抢险的疲劳,又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抢救公共财产中,有的推着扳车趟水运砖块,有的从家里抱来棉被堵漏,有的紧急抢搬一楼办公用品,场面既紧张又感人。” 已在襄河口闸坐镇指挥4天的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管理处副主任谷永生向记者说。

  暴雨和洪灾也造成了严重的涝灾。安徽各地积极应对,全力抢排,具备条件的地区打开自排涵闸自排,并开启排涝泵站抽排。6月29日,安徽省开动固定和流动排涝泵站装机达到40.7万千瓦,通过紧张排涝,截至6月29日,已排出受涝农田398.2万亩,排出积水11.3亿立方米。

  在灾害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广大民众在抗洪中的精神支柱不仅体现在全力抢险的奋战精神、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也体现出关键时刻顾全大局,牺牲部分财产换取整个抗洪斗争胜利的奉献精神。据悉,应急转移的民众中,很多人连家中家用电器、生活用品都没来得及拿,里边也有很多居民承包的土地。全椒县迅速开展和人员和大宗财产转移工作,紧急转移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区和沿滁河圩区低洼地带群众1500人。在人口密度相对更大的城区,转移工作也迅速展开着,南谯区紧急转移城市低洼区群众900人。

  从国家防总了解,目前滁河干流洪水正在缓慢回落,全线仍超警戒水位,预计7月5日前后退至警戒水位以下。6月30日15时12分,淮河2015年第1号洪水洪峰顺利通过王家坝水文站。     

  但安徽的双蛟只是被暂时制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当前防汛关键时期,安徽省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同时,将继续强化预警预报工作,加强防洪工程调度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同时依据往年经验,突出抓好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地质灾害等薄弱环节,确保防洪安全,努力夺取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2日

张佳鑫 王玉泉 范智 吴晓珺


  相关新闻:
安徽定远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有序进展
安徽:从严要求保障霍邱淮干临王段加固工程顺利实施
安徽金寨:河长制工作在行动
安徽省长丰县强化防汛抗旱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作
安徽省临泉县抢抓有利时机扎实开展水利冬修会战
安徽霍邱: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完成批复
安徽省长丰县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安徽:长丰县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