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一线报道:科学调度担起人民重托
——江苏多地应对强降雨防汛抗灾纪实

2015-07-02

  □记者 刘文杰 吴卿凤 姚吟月 程瀛 特约记者 张勇

   入梅以来,江苏多地暴雨频袭。

  6月26—28日,南京、常州、镇江、无锡等地多次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这是6月以来江苏出现的第三次强降雨过程。

  受降雨影响,沿江苏南地区河湖水位快速上涨,部分河湖超警。苏南运河部分站点水位创超历史纪录,常州钟楼闸上水位第二次突破历史最高水位,秦淮河东山水位也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洪泽湖及里下河地区河湖水位快速上涨…… 

  在常州泡桐路段,涝水尚未完全退去,泡水痕迹在房屋外墙上依然清晰可见,有的地方水仍深至腰间,群众在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帮助下,划着橡皮艇紧张有序抢救物资。

  截至6月30日,全省累积平均面雨量4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2%,江苏防汛抗洪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快速反应,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面动员,全力打好这场抗大汛、抢大险的攻坚战。

  周密部署 快速反应

  26日以来,南京暴雨预警信号不断升级,由蓝色转为黄色再到橙色,刷新历史上6月降雨量极值441毫米的纪录。常州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江苏省防指27日12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6时提升至Ⅱ级。

  入梅后首场“下马威”威力虽大,却并没有让人措手不及,一切防汛抗灾工作都在周密部署下展开,从上到下,高效运行。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批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狠抓各项防汛抗灾措施落实,切实提高防汛抗灾应急能力,尽最大可能降低灾害损失。6月29日下午,罗志军深入防汛抢险一线南京等地现场检查指导。

  省长李学勇在省防指召开防汛视频会,并于29日主持召开沿江八市市长会议,接着赶赴常州抗洪一线巡查指导抗洪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徐鸣,省防指副指挥、水利厅厅长李亚平等坐镇省防指,多次召开汛情研判会商会,深入防汛重点险工患段勘察险情,督促落实防范措施。面对沿江苏南地区出现的严峻防汛形势,省防办随同国家防总、太湖局工作组赴受灾较重地区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也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果断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第一时间赶赴江宁区出险现场;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市长费高云连续四天在会商室坐镇指挥;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深入句容市赤山闸了解水位变化;无锡市市长汪泉赴惠山锡澄运河检查防汛工作……

  从上到下密织的这张防汛指挥网,为夺取防汛抗洪救灾胜利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科学调度 协调有序

  强降雨带来洪和涝,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排洪排涝成了这场战役中第一个关键点。

  此次强降雨带来大范围河湖水位普涨,给江苏实施工程调度增加了难度和复杂性,仅从常州市的工程调度便可管窥一斑。

  常州北临长江,南濒太湖,受太湖高水位、长江高潮位顶托等因素影响,全市湖、库、河水位持高不下。

  常州市防办主任洪昕介绍,常州防洪排涝主要通过北排长江、南排太湖、东泄大运河三条路径实现。根据水位情况,目前最主要的路径是北排,沿江水利工程已全面执行“高潮挡、低潮排”调度方案,打开魏村、澡港等水利枢纽套闸,并请求省防指积极协调,通过在建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沿江船闸向长江泄洪。同时,关闭钟楼闸实现错峰调度,分流大运河洪峰沿市区外河进入武南地区和滆湖。常州运北片防洪大包围根据水情变化实施灵活调度,雨势过大时关闭向运河排水的所有排涝泵站,控制进入大运河水量。“常州的防汛调度一直在关注三个地方——常州市区、洮滆地区、武南地区,在这三个地区之间找平衡。” 洪昕说,“无论是沿江水利工程、水库,还是城市防洪大包围节点工程、城区防洪排涝二级泵站,满足运行条件的,全部开足马力。目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排水已超2亿立方米,水利工程防洪效益还是比较明显的。”

  优化调度,是一门“平衡的艺术”,常州只是此次江苏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的一个缩影。江苏省防办副主任盛家宝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排洪排涝的相关情况。

  根据气象预报,江苏在降雨前即调度苏南地区沿江各闸站全力排水,预降河湖水位。同时,统筹好上下游工程措施。“我们调度沿太湖口门向太湖排水,控制相关地区水位上涨速度;调度蠡河枢纽及时开闸,帮助苏南运河向望虞河排水。启用钟楼闸关闸挡洪,控制常州以下苏南运河水位;灵活开启和关闭丹金闸,协调金坛、丹阳两地排涝矛盾,共同加快排水;调度开启张家港枢纽,帮助上游地区排涝。”盛家宝说。

  加强沟通协作是实现科学调度必不可少的环节。江苏协调太湖局暂时关闭望亭立交,加快了无锡地区排水速度;协调督促新沟河江边枢纽船闸紧急拆坝放水,减轻常州、无锡、江阴等地排水压力;实施滞洪区破圩滞洪措施,临时控制秦淮河流域上游水库下泄流量,支持下游南京地区抢险。

  据统计,6月以来,太湖流域沿江主要闸坝累计排水19.7亿立方米,秦淮河流域累计排水9.22亿立方米,里下河地区共排涝水12.1亿立方米。

  科学调度,把复杂的江湖关系协调起来,使防汛抗洪见到实效,也为抢险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部门联动 合力抗灾

  “还有一个半小时雨又要开始下了。”来常州参加抢险的省军分区司令员陆平看了看表,神情严肃起来。果然,暴雨随后如约而至。

  几场大暴雨,迅速把参加抢险救援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让受灾地区群众在遭遇暴雨洪水来袭时,见证了天灾面前凝心聚力、共同抵御的众志成城。

  各有关部门的防御抢险工作在暴雨期间从未停歇。各级防指研判会商分析,科学组织调度,增加工程防守力量,备足抢险物料,加强堤坝巡查值守,落实人员转移预案。从26日起开始24小时连续值班,很多职工5天睡眠总时间不到10小时,仍坚守工作岗位。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迅速组织抢修被损毁的各种基础设施。国土部门加强地质灾害点监测和巡查,有效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住建部门重点落实建筑隐患排查,随时准备应急排水。财政、民政等部门紧急筹集和发放各种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农业等部门深入企业、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还有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他们以群众生命财产为重,乘坐冲锋舟在街道中一趟趟来回,进入每一栋居民楼每一间民房进行排查,几小时连续呼喊被困群众,甚至喊哑了喉咙,他们成为夺取防洪抗灾最后胜利的坚强后盾。截至6月30日,解放军第一集团军、江苏省军区出动数千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援,省武警总队、武警水电部队第二总队分别投入1 230人次、1 120人次抗洪抢险。

  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戚墅堰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从28日23点开始,在解放军、武警水电支队等帮助下顺利完成。社会团体和个人也加入抢险救灾,不少险工险段用于封堵的黄沙物料,是当地热心的建筑公司业主无偿提供的。蓝天民间救援队等也及时出车出工,组织为受灾民众送衣送饭,义务帮忙。

  “救援来得很及时,我们全家从28日被营救出来安置在附近的小学,虽然家里受灾,心里还是暖的。”被救后返家查看退水情况的常州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李亚平说:“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地方各级全力抗灾,广大军民团结奋战,根据各自职责,突出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应对预案和防范措施,形成了防汛抗洪救灾的强大合力。”

  据初步统计,各级共投入抗灾资金19 063万元。地方共出动抗洪救灾人力23.3万人次,出动抢险舟(船)1 141舟(次)、抗洪抢险运输设备1.22万班次、机械设备1.22万台班,投入排涝机械动力31.91万千瓦。

  经全力抢救,沿江苏南地区主要河湖水位目前正缓慢回落,越来越多的受灾群众得到转移安置,各地险情正在加速排查处置。

  在这场抗大汛、抢大险的攻坚战役中,江苏防汛抗洪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如李学勇在沿江八市市长会议所言:“由于前期防汛工作抓得早,部署及时有效,应对有序有力,目前全省汛情没有造成大的灾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7月2日

刘文杰 吴卿凤 姚吟月 程瀛 张勇


  相关新闻:
江苏省盱眙县备用水源地规划通过审查
江苏盱眙:兴水富民奏响新渔歌
江苏省盱眙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通过市级验收
天籁“水歌”应鹤乡
江苏:淮阴区积极推进分淮入沂水利生态走廊建设
江苏省东海县严厉查处非法洗砂行为
江苏省完成13个设区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预验收
江苏金湖:全力推进高效节水管道灌溉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