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太湖局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

2015-07-02

  中国水利网站7月2日讯 7月2日上午,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叶建春主持召开太湖局系统防汛会商会议,贯彻落实7月1日国家防总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陈雷部长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安排部署近期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昨天国家防总视频会商之后,太湖防总秘书长、太湖局副局长朱威已经主持会商,落实了重点工作和调度方案。

  太湖流域入梅以来,已接连遭遇2场暴雨袭击。受集中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快速上涨,6月28日8时突破警戒水位3.80米,7月2日8时,太湖水位已涨至4.0米。流域河网水位也普遍上涨,目前仍有34个河道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3个河道站水位超过保证水位;3座闸坝站超警,1个超保;10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会上,水文局(信息中心)介绍了前期流域水雨情和后期气象、水情预测预报情况,防办汇报了流域相关省市防汛工作情况、骨干工程调度情况等,苏州管理局、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分别汇报了巡查督查和应急监测情况,办公室汇报了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测情况。

  叶建春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太湖水位突破4.0米,太湖流域正遭遇1999年以来的第二大洪水。目前太湖流域仍处于梅雨期,据预测,后期还将有降雨过程,加之太湖及河网底水位较高,又正遇农历天文大潮,排水难度增大,7月上旬太湖水位可能进一步上涨并超过4.2米。同时,太湖流域已经进入台汛期,据预测,7月份将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有2个可能登陆我国,若登陆台风直接影响太湖流域,将有可能给流域防汛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流域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他要求,局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一是加强调度,全力抢排太湖洪水。要继续统筹好流域与区域、防洪与除涝,趁当前降雨间歇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尽快降低河湖水位。要加强与省市的沟通协调,督促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全力实施闸泵联合排水,尽快降低望虞河水位;根据太浦河和杭嘉湖河网水情变化,充分运用太浦闸抢潮排水;要督促沿江、沿杭州湾口门全力排水。必要时,考虑打开望虞河东岸口门分泄望虞河洪水,要尽最大努力将太湖水位降下来,避免高水位与台风遭遇;二是密切监视,强化预测预报分析。要密切监视流域天气形势和汛情趋势变化,加强沟通会商,强化太湖和河网水位滚动预测预报,优化细化预报方案,提高预报精度;三是要密切配合,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前阶段,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为做好防汛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得到了国家防总、水利部的高度肯定。下阶段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上下齐动员,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局防汛工作组成员要随时做好投入防汛防台工作的各项准备,在已有2个工作组在江苏、浙江开展防汛工作的基础上,随时增派工作组赴流域省市协助指导防汛工作。各部门要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水文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等技术支撑单位要继续加强遥测系统、网络通讯系统等的运行维护,确保正常稳定运行。加强防汛相关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做好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甚至超标准洪水的模拟分析计算。规计处、发展中心要从这轮强降雨造成的灾情反思我们的规划和数学模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要加强湖西入湖及望虞河、太浦河两岸支流口门等重点关注点的应急监测。苏州管理局要加强太浦闸和望亭水利枢纽高水位情况下的运行管理,同时做好望虞河、太浦河等工程巡查。事业中心要确保防调楼安全,做好防汛车辆调配和后勤综合保障工作;四是多报快报,强化新闻宣传和信息上报。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做好应急新闻宣传准备,有序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朱威强调,各部门、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严峻性,按照会议有关要求抓紧贯彻落实。

  局防汛抗旱工作组成员,防办全体人员,水文局(信息中心)、发展中心、事业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苏州管理局、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2日

尤珍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河正阳关站达到警戒水位
安徽水文Ⅲ级响应测报滁河洪水
浙江水文 应对入梅第二场强降雨
河南水文 测报淮河首场洪水
紧张有序防汛 争分夺秒抗洪
陕西 及时预警 全力防抗
科学调度担起人民重托
长江防总强化措施 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