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新疆巴州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记

2017-07-02

  中国水利网站7月2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少年来,孔雀河无私地养育着新疆巴州各族儿女,被巴州人亲切的称为“母亲河”。可一些违法分子却非法架设泵站、凿井等,肆意伤害着母亲河。如何在源头上保障孔雀河生态环境,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领导小组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孔雀河生态环境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孔雀河生态环境健康,为下一步向孔雀河下游胡杨林生态输水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自治区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证向孔雀河下游胡杨林生态输水顺利开展,经巴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的通知》(巴政办发【2017】25号)2017年4月10日印制并下发。6月5日,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孔雀河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确保执法行动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对孔雀河中下游胡杨林区沿河泵站、机电井、取水口等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查。重点是孔雀河中、下游胡杨林区河道两岸150米范围内沿河泵站、机电井、取水口等情况,并利用谷歌地图全部定位上图。

  6月10日至6月16日,通过新疆巴州日报、新疆巴州电视台、新疆巴州广播电台塔河网、新疆巴州政府网、QQ、微信等媒介发布联合执法公告。同时,深入新疆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包头胡农场、普惠农场、普惠乡等河道两岸重点乡、镇基层一线张贴公告,宣传水法律法规,节约用水、退地减水等相关政策。

  6月23日在孔雀河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新疆巴州水利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新疆库尔勒市政府、水利局、国土局、林业局,国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等18家单位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库尔勒辖区孔雀河两岸1公里范围内非法取水口、非法泵站、非法机电井进行了依法查处。此次联合执法共计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27辆,其中包括铲车1台、吊车1台、挂车2台。当天共计拆除非法泵站3处,暂扣水泵2台,填埋非法机电井3眼,暂扣变压器2台。巴州政府网、塔河网、巴州水利网、新疆巴音郭楞日报、巴州电视台1台(汉语)、3台(蒙语)、5台(维语)对执法进行了报道,不断营造加强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截止发稿之日,孔雀河中下游(库尔勒市辖区)段已累计拆除抽水泵115台(自行拆除94台,强行拆除21台)、泵房4座;填埋机电井10眼。

  孔雀河水滚滚不停歇,联合执法小组将持续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对孔雀河沿岸生态环境的保护行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日

穆永利


  相关新闻:
新疆巴州完成各水情报汛站防洪预警流量修订工作
新疆:呼图壁县打响新一轮“清水持久战”
新疆:乌苏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形成
乌鲁木齐:开展“全国节水宣传周”助残主题公益活动
新疆:呼图壁县水利局昼夜抢修渠道确保正常灌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召开2017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落实推进会议
新疆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现场检查工作座谈会
“塔河流域干旱预警及水资源应急调配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6年度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天台县里石门水库错峰削峰泄洪.jpg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