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本报记者茂县一线报道:救援,救援!
——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

2017-06-27

   □本报记者 毕鹏飞 杨攀 通讯员 杜坤杰
  从成都到茂县,180公里。公路蜿蜒,青山高耸,我们驱车疾奔,只想再快一点。

  6月25日中午,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次日,几经辗转,我们终于进入了灾害发生地松坪沟,并徒步赶到新磨村救灾现场。

  远远看去,垮塌部位犹如翠绿的高山上一道巨大的伤痕,格外醒目。随着走近,大型机械越来越多,特种车辆越来越多,自发援助的乡亲越来越多。万众一心,是这一刻最直接的感受。

救灾现场 本报记者 杨攀/摄

  现场是灰色的。四处遍布坍塌滚落的大小岩石,弥漫着大型机械作业的扬尘。灾难和救灾的景象在眼前交织。

  灰色中间,跃动着绿色、红色和黄色。

  一次次用力吹响哨子,19岁的武警小战士袁明鑫正在给推土机做引导。他是武警水电三总队的,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灾难救援。在他眼里,操作推土机的聂迁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31岁,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他们要尽快清理出一条道路来,因为山石挡住了进出的通道。

武警水电三总队加紧疏通道路 本报记者 毕鹏飞/摄

  搜救队和大型机械在紧张作业。武警水电三总队政治部主任张学武告诉我们,他们的主要任务有四项:搜救人员、疏通道路、疏散群众和疏浚河道。“目前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张学武心情沉重,“但现在仍处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希望。”

搜救正在紧张进行中    本报记者 毕鹏飞/摄

武警水电部队用挖掘机运送救援人员   本报通讯员 杜坤杰/摄

  作业面下游就是松坪沟。灾难刚发生时,这里的河道曾被一时堵塞。如今在上游来水的冲刷下,已自然过流。

  踩着石砾往上游走,迎面遇到肩扛手拿测绘设备的工作人员,是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测绘员肖文全。他的工作是测绘出河道上下游两岸地形图,为河道疏通方案的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虽然松坪沟已自然过流,但河道里仍有壅塞体,一旦发生强降雨,担心引发次生灾害。因而,需要对河道进行疏浚、整治。

  肖文全的队友李晓兵手持卫星定位仪器赶上来。“我们现在有8个人在。刚才在前面那座桥碰到水文部门的人,根据他们测的数据今天水位只有小幅下降。所以必须抢在强降雨前面,定下河道处置方案,时间很紧。今天晚上,我们还有同事要上来支援。”

水文职工现场监测 本报记者 毕鹏飞/摄

  得知上游还有水文工作人员,我们便继续前行。走到坍塌体的最前端,看到村子里唯一那栋没有完全被吞噬的房屋,只剩下断壁残垣。

村子唯一没有完全被吞噬的房屋,也是这次灾难中幸存的一家三口原先的家 本报记者 毕鹏飞/摄

  往前便是另一个村庄——两河口村。村子里的房屋大都上了锁。走到肖文全提到的小桥处,河里树着水位尺。不远处的河道里,有穿着“四川水文”救生衣的三个身影。我们赶上前去。

  王春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岷江巡测队的队长。“灾难当天,我们就带着设备进来了,十几个人。在垮塌体的上游和下游分别安装好了一个应急水文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雨量和水位,实时传送数据。但是流量还需要人工来测,每4小时测一次,我们3个人留下值守。”

  说着,他向我们介绍了河道边测流的两位队友——四川省水利厅水文局的胡斌和阿坝州水文局的王志富。他们脚下的石头上赫然写着几行字“四川水文应急监测点2017.06.24”。

四川省水文局在垮塌现场上游设置的人工应急监测点 本报记者 毕鹏飞/摄

  “灾难来了,大家都往高处走,而水文人得往河里冲。这是职责所在。”

  “你们住在哪?”

  “第一天晚上就在车里。今天好了,找了个老乡的房子。老乡们都被当地政府组织转移到远一点、高一点的村子里了,严防次生灾害。”

  “那饭怎么吃?”

  “周边村子的很多老乡会自发送饭上来给现场救援的人。”

  我想起了来时路上,那一辆辆满载着不锈钢桶的三轮车、小面包车,那一个个疲惫却坚定前行的身影。

  不能太多打扰他们的工作,我们即刻离开。

  救援,救援!所有人的心底,都只有一个企盼。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7日

 

毕鹏飞 杨攀 杜坤杰


  相关新闻:
“六制”吹响“碧水战役”集结号
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赴宜宾市调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
四川省华蓥市举行放鱼增殖环保公益活动
四川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四川叙永:精准“开源节流” 聚焦水土保持
四川:生态农水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传禹脉 承初心——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观察
四川省重点工程猫儿沟水库大坝及坝上附属建筑即将完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