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蒲县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会议

2017-07-21

  中国水利网站7月21日讯(特约记者 孙永霄)7月14日,山西省蒲县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会议,会议宣读了《蒲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落实好全面推行河长制这一项新的工作,蒲县有一脉好水、满目青山,蒲县的发展一定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走绿色发展之路,绝不能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竭泽而渔不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河长制关键在管理。县乡两级河长的责任、机制必须环环紧扣。要建立起与河长制相配套、相呼应的属地管护员体系,特别是基层的属地管护,来确保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的责任明确落到实处。部门责任要明确,水利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必须牵头负总责,加快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和管护员队伍,各部门要按照河长制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恢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执法监督六项基本要求,围绕保障水安全、水的洁净度两个基本问题开展工作。在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导向。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治本导向。

  会议强调,实施“河长制”要综合施策。要积极践行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具体要做到“六治”:一是河长主治。各级“河长”要坚决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找准河流治理切入点和发力点,把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强化日常督导,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督查严。二是源头重治。坚持以源头治理为核心,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坚决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产能。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河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三是系统共治。坚持“治污水、护好水,保水质、降水耗,控源头、管全程”的系统思维,统筹河流水量管理、水质保护、水生态修复,健全监测监督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工程整治。推进水库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水源工程和引调提水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切实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五是依法严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建立健全河流管理、水功能区管理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边界区域水环境执法合作,强化水行政监督执法。六是群防群治。推进村规民约、治水公约等制度建设,增强公众环保意识,激发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社会参与的治水模式,建立“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流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当前,要扎实抓好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两项常规工作,在防汛工作中要压实责任、排查隐患、充分备战、积极防御。要抓好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和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孙永霄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落实“河长制”改革取得实效
山西省晋城市召开主汛期防汛视频会议
山西省水利厅长潘军峰深入大水网东山供水工程现场办公
山西省高平市全面实施河长制
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筑牢防汛“安全堤” 全力应对主汛期
山西抓好六大防洪重点 确保主汛期安全
山西省临汾市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