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落实“河长制”改革取得实效

2017-07-21

  中国水利网站7月21日讯 全面实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重大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山西省吕梁市全面启动了河长制改革各项工作,把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129条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名录,日前,已制定出台了市、县两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并确定了市、县两级河流的河长人选。河长制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吕梁市河长制改革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为进一步落实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安排部署,吕梁市积极展开了四项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吕梁市集中开展了以清理河道垃圾、清除河道违建为重点的“清河专项行动”,共清理河道垃圾、违章堆积物19万方,整顿非法采砂47处,清理河道淤积量17.59万方,截至7月15日,“清河行动”全面完成。

  二是启动市管7条河流及汾河吕梁段、黄河吕梁段生态修复意见前期调查工作。吕梁市水利局安排各县对文峪河、湫水河、三川河、蔚汾河、岚漪河、磁窑河、虢义河7条市管河流及黄河吕梁段、汾河吕梁段的河道整治情况、所涉水功能区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摸排调查,为下一阶段制定“一河一策”打好基础。

  三是推进汾河吕梁段、黄河吕梁段生态修复工程。汾河吕梁段治理上,投资680万元的5处汾河干流文水段湿地工程全部开工,其中,杨乐堡、西社西、西社东3处湿地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投资1亿元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文水县堤外调蓄水工程正在审批实施方案。黄河吕梁段治理上,投资1.1亿元在入黄主要支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积极采用PPP模式启动三川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06亿元对包括沿黄四县在内的7个县、212.8平方公里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另外,柳林、临县、石楼3个沿黄县还分别编制河道采砂规划上报黄河河务局审批。目前,吕梁市直接进黄河的6个水体断面中,已有5个达到了环保考核进度安排,黄河河砂资源无序开采的状况受到遏制,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四是围绕消除黑臭水体切实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按照即将出台的《山西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市局要求对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的入河排污口,按行政审批要求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对不按要求补办审批手续的企业单位,在处罚的同时,不予换发取水许可证。凡是新建入河排污口的企业,必须做到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的同步审批。由市水利局负责的北川河一号坝至交口大桥段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成设计评审,报发改委立项。为确保工程实施效果,市水利局已提前安排200万元河维费用于进行河道垃圾清理,工程现已完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山西省晋城市召开主汛期防汛视频会议
山西省水利厅长潘军峰深入大水网东山供水工程现场办公
山西省高平市全面实施河长制
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筑牢防汛“安全堤” 全力应对主汛期
山西抓好六大防洪重点 确保主汛期安全
山西省临汾市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山西省朔州市代市长陈振亮调研桑干河生态补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