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高温下的扬水人

2017-07-13

机组检查不漏隐患

渠道巡护一丝不苟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记者 孟砚岷)7月12日,宁夏吴忠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在宁夏中部干旱带腹地的新庄集一泵站,地表最高温度达到了40度。

  高温在刷新着记录。罗山脚下,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新庄集一泵站的33名水工人员坚守自己的岗位,接受着烈日的考验,成为宁夏扬水战线的一道最美风景。

  早上八点整,副站长马建智带领两名值班员,开始了一小时一次的机电巡查。穿上工装,脚蹬绝缘鞋,胸前的工牌端正闪亮。一手拿红外线测温仪,一手拿改锥,首先来到4米深的泵坑,对5台运行机组进行“听诊”。接着来到变电所高低压室,最后在控制室汇总记录运行记录。这一趟下来,至少25分钟。

  除了全天24次雷打不动的巡查外,及时排除故障,保障机组运行正常是12名机组运行人员的“硬任务”。三天前,水泵外侧轴承损坏,运行人员立即投入抢修,停机、打泵盖、吊转子,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恢复了运行,完成了平常1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5月24日夏灌以来,机组运行人员现场解决大故障两次,处理小缺陷9次,圆满完成了应急抢修各项任务。

  上午9点,对于泵站渠道养护工来说,是下班的时间。42岁的潘建斌放下手里的锄头,和其他4名养护工,来到绿意盎然菜园子,松土、浇水。每天早上6点,他和同事开始两个小时的渠道巡护。午后的阳光最强,水闸的铁门摸上都很烫手。从下午4点开始到6点。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除了手里的铁锹,他和同事都要戴上一顶防晒的草帽,沿着5公里的堤岸,仔细检查每一处断面、每一个收缩缝和每一节渡槽。一天下来,一个人徒步距离是20公里。

  新庄集灌区是宁夏红寺堡扬水处最大的一个灌区,作为管理处支干渠第一泵站的新庄集一泵站辖大河乡、新庄集乡和红寺堡镇,引水量从2012年的0.7亿方增加到2016年的 0.73亿方。随着运行设备的逐年老化,供水能力逐年下降,供水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个别村民无序开发,灌区面积达到23万亩,而最初灌区设计开发面积仅为18.6万亩,灌溉矛盾非常突出。

  6月1日开始,泵站提前两天进入灌溉高峰期,机组满负荷运行。为了保证高温期间各种灌溉调度、设备运行平稳,泵站强化调度工作,采取联动机制,将一泵站、红三干渠和洪沟泵站水量统筹兼顾、合理分配、上下调剂,缓解了用水紧张,取得了灵活分配、有效利用的效果。红三干渠在小麦抽穗紧张用水期间,调配了支干渠的用水指标,使1.6万亩小麦喜获丰收。新庄集镇通过水量调配,保证了14万亩玉米正常灌溉。截止7月13日凌晨,新装庄集一泵站安全上水92天,完成农业灌溉面积23万亩,共引水4307万立方米。

  运行安全、均衡受益,是扬水人对群众、对社会和对自己最大的承诺。水工值班长金振明在幼儿园念书的女儿高烧昏迷,接到学校电话后他只是通知了家人,然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上水期间,泵站没有一个员工因为私事离岗。正是这种态度和责任,实现了建站19年无重大生产事故的记录。

  灌溉秩序井然,农作物长势喜人,严峻的“烤”验面前,他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水利厅安排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宁夏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统一河长制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宁夏中卫市“六全”推进河长制工作
水利部专家检查宁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宁夏渠首管理处举办技能竞赛 打造“工匠”精神
宁夏红寺堡扬水工程人机经受酷暑“烤”验
海峡两岸三地环境资源与生态保育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召开
水引旱塬日子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