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安福:小农水解民忧助民富

2017-07-13

  中国水利网站7月12日讯 (特约记者 曾林华)水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兴则民兴。近年来,为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江西安福县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在“解民忧、助民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西安福县位于革命摇篮井冈山脚下,县域总面积2793平方千米,总人口约4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2万人,全县现有耕地4.6万公顷,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过去,由于全县灌溉渠系配套差、旱山村较多、山塘病害多,该县工程性缺水矛盾十分突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严重不足。

  “早就盼望小农水项目了。”江西安福县横龙镇路口村的周林强家有十多亩地,两个子女均在外地打工,平时就他和老伴在家种地,对于小农水项目的修建,他十分满意。

  周林强所在的1组离灌溉干渠有近七公里远,由于农田里的灌溉斗渠、农渠、毛渠年久失修,到处漏水,根本关不住水,导致周围村民用水困难。在2016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中,该村被纳入项目范围,目前已经整治完成。周林强说:“现在好了,渠道整治好了,以后用水就方便多了。”

  “经过小农水改造后的土地全都变成了香饽饽。”该县枫田镇双园村党支部书记冯五元指着眼前的上百亩土地说,村里有300亩土地完成了小农水改造,目前已有4名业主前来村里商谈租赁土地等事宜,准备发展大棚种植、花卉培育等产业。

  漫步在该县小农水项目区,现在随处可见笔直的生产路,宽敞的灌溉渠,精致的桥涵闸,清澈的小河水,一派如诗如画的现代田园风光。

  据了解,该县自2009年开始小农水项目建设以来,建设力度之大、投资资金之多、效果之好,创历史新高。几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近两亿元,整治渠道1173.26千米、衬砌渠道903.972千米,新建渠系建筑物19126座、改造渠系建筑物2010座,整治山塘119座,建设高标准农田7.2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6万亩,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6.1万亩,有效改善了全县19个乡镇、120多个行政村的农田灌溉条件,基本形成水能顺利进田、机械便利下田的灌溉新模式;实现“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园田化生产格局。

  “小农水项目,是距离群众最近、农民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项目,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为此,我县始终注重小农水建设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将解决农民用水难、行路难、灌溉难等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小农水”建设的着力点。”江西安福县水利局彭来清局长如是说。

  过去年久失修的农田水利工程,如今都成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宝贵财富。现在项目实施到哪里、道路建设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环境整治到哪里、综合示范到哪里、群众满意到哪里。项目实施以来,农家庄园、花卉苗木、有机甜茶等种植休闲产业尤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4810元提高到2016年的12125元。同时,以小农水项目为引导,整合项目完成美丽农村建设点186个、改塘621座、改水沟73公里和硬化乡村道路520公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青原区全面开展清河行动
江西:“大”洪水“小”险情 圩堤填塘压浸出实效
多彩活动日——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务局党员主题活动日侧记
九江,你好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启动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省景德镇市“四轮驱动”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小农水让山民看到了致富希望
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首页大图1.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