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九江,你好

2017-07-11

  □通讯员 罗张琴

  又一轮强降雨!

  717时,江西全省主要河道共15站超警戒。11时,省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未来20小时左右,修河干流将发生超警戒24米的洪水。12时,省水利厅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

  雨一直下。江西全省11个县大暴雨,34个县暴雨……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洞庭湖水位超警,长江干流莲花塘江段超警,已形成长江2017年第一号洪水

  7212时,江西省防总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省长、省委书记紧急动员,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输不起的硬仗!长江鄱阳湖地区投入抗洪抢险人力6.2万余人。

  72日下午,省防总抽调人员赴一线采访。负责同志征求意见,想去哪里?我只问,哪里灾情最重、险情最险?第二天一早,我便赶往九江。

  路上,我突然有些后悔。九江,这个占尽人间好山好水的地方,当长江要津,揽匡庐奇秀,临鄱湖浩淼……我最该领略的应是山河无恙、岁月静好。可我却要在这样一个时间里、以这样一种方式与她相逢!

  然而,此时我又是最该走近九江的。长江与鄱阳湖在此交汇,九江防汛责任重、任务艰,尤其今年的这一场大水,事关众多百姓安危,她,牵挂着各级领导的心:国家防总督导组抵达九江、省防总专家组为重点地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省卫计委多个医疗队保障医疗卫生防疫……

  当洪峰来临,九江,准备好了吗?

  九江市防汛值班室,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员往来穿梭,电话调度,雨水情监控,灾情险情汇总,人员物质调配,忙而不乱,紧而不慌。

  市水利局办公室傅主任告诉我,九江一直是江西入汛最早、出汛最晚的城市。入汛以来,历经15轮强降雨考验。如今,长江、鄱阳湖全线超警,倘若水位居高不下,长久浸泡,堤坝压力将很大。现在九江防洪重点已由山区转为沿江滨湖,由泥石流转为堤坝。刚刚,14个防汛工作组全速开拔。

  关于堤坝安全,市局建管科李科长的回答听来踏实:去年九江总投资2.6亿元的填塘压浸项目,在今年主汛期来临之前,已完成385公里,通过对河堤内地势低洼及水塘处,进行宽度不低于20米的压浸台处理,可有效解决坝脚泡泉、管涌等险情出现,降低圩堤渗透破坏风险,险情规模和数量实现双减

  九江长江大堤永安堤,多次牵动国人目光的地方。高位的江水将长江防护林淹得只剩下树顶,但堤坝内外,事物安详。无边阔大的水域,流动一抹抹明亮的红。红旗、红标语、红袖章,分别属于党员抢险突击队、值守单位哨棚、巡查除险人员臂弯。一个单位守一个堤段,一个堤段扬一面红旗、六七个党员干部土专家组成一个队,每小时巡查一次,记录、汇总、上报,24小时不间断。工作组和水利专家随时待命。

  高家柱是永安乡滨江村的村民,也是入选巡查值守工作组的专家。我问他,水位那么高,担心吗?老高说,不担心,填塘压浸,做得好哇,虽然不敢说固若金汤,但永安堤目前确实非常坚固,出现的个别险情都是可控的,能很快被处理。老高还说,填塘压浸前的险不好查,因为两岸有好多水塘,水面浑浊,情况不明朗,加上加固前的堤身大都是土堤,一脚踩上去软得很,巡查费功夫,人又特别不安全。险情探不明的时候,心是悬着的,不踏实。现在,踏实多了。告诉大家,没事哈。

  不远处,有许多村民在清除堤坝杂草。挥动的镰刀,淡定从容。面对险情时,正收割着最为难能可贵的四个字心安不惧。使人们心安不惧的,除却脚下坚固的堤坝,更有来自堤坝上那一抹抹流动的中国红吧!

  江湖两色,石钟千年。同行的记者提出想去石钟山拍一组江湖水位的实时照片。从九江开往湖口,城防堤外,滔滔长江水奔流。未雨绸缪,工人们正在封堵通闸门。长条的石块或钢材往两道栏里一卡,一根放完再放一根,挖掘机紧随其后往栏内的空间填土压实,堤慢慢变得高、稳起来。

  镇水牛广场,两头镇水之牛雄踞江岸。不远处,九江港运输工作一如既往。一对情侣在岸边往江水里扔浮圈,日子总是寻常。无畏巨浪的豪情在翻涌,这是长江九江堤唯一没有建防护堤的地方。我一路都在遇见,步履舒缓、面目清朗的人群,从未有人咬牙切齿露出诅咒的神情。这是与水相融的素养,是两千多年诗词歌赋大雅的滋润,我不由心生感动。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关于胜利的信心,来自科学研判,来自正确指挥,来自众志成城,来自技术保障,来自人员、物质、责任的落地和坚守。当危险度过,水,平静下来的水,其实是大地和心灵一个无处不在的匿名补丁,转瞬又成为念想。

  赶赴修水,这座江西境内我最为喜欢的小城。河面开阔,修水温婉,两岸幽深,那些田野和菜园,充满森林的绿意。可就在不久前短短一周时间里,大雨狰狞地三进三出。重创之后的修水,能否涅槃重生?

  修水县杭口镇下杭村。每幢房屋外围刻着2-4米不等的水渍淹痕。村子里的树,树身黄泥板结,快要攀到梢顶。地面还有来不及清理的近一尺深的淤泥。村民陈桂花忙前忙后在洗刷屋子,她双脚泛白,白中又存在着无数溃烂的粉红。

  老辈人的经验在,我房子一楼算是做得很高了,却是没用。二楼都淹了一米多。那天晚上,我带着90多岁的公婆和6岁的小孙子在顶楼,没有电,全是水,我们哭作一团。好在,都活下来了。我问桂花家里损失大吗?她说,水太猛了,从来没发过那么大水。水势汹,什么东西也来不及处理,除了家人和一群小鸭子,其它全都冲走了。那可怎么办?我问。她爽利地笑笑:起先吃饭在高处的邻居家。现在,政府发了大米、还有其他物资,自己张罗。衣服呢,自家亲戚第二天就给我送了不少。有得饭吃,有得衣穿,有地方睡觉,有地方看病,点点滴滴收拾,家也慢慢有了样子,一切会好起来呀。从始至终,桂花没有开口诉过一声苦。

  我问桂花高龄的婆婆,希望政府为她做些什么。老人家摆摆手,说不需要,政府要做的事还很多,被洪水冲走的匡书记到现在还没着落。匡书记他们本来不会有事的,如果不是因为挂心受灾的我们。他们实在为老百姓冒了大险啊。政府不要担心我们,有人就有一切。多腾出精力,去找他们。这是发自肺腑的声音,仿佛那天修水县城万人齐送抗洪英雄程扶摇的哭声。声音涤开一条路,那不是命运,而是干部的担当和百姓的自觉。

  周志军是上杭乡负责人,正在水毁修复施工抢修现场指挥。他告诉我,上杭被冲毁的堤坝长约3公里,泥沙冲积了1000多亩农田。必须趁晴好,修堤筑坝,及时排水搁田,冲洗稻叶泥沙,进行水伤肥补,逐步恢复生产。也许洪灾肆虐的疮痍来不及完全洗净,但生活已然在情绪稳定中开始。

  修水县水利局王局长说,尽管修水近200座水库无一垮坝,但还有一些沟渠的堤坝部分被毁。水利部门在行动,修水灾后重建与时间赛跑。

  武宁位于修河中游,全县有大小河流603条,水库98座,重点山塘397座,地质灾害隐患点235处。接二连三的强降雨,村庄、农田大面积被淹、公路桥梁损毁、房屋浸水倒塌、电力通讯中断,群众受困,武宁灾情严重。

  澧溪镇临江村村支书张友斌,连轴转了十余天,每天睡不到三小时,他刚从县上带回200多公斤农作物种子,哑着嗓音张罗村民抢种二晚。村民心疼他,让他歇歇,他却只说自己有愧,24日洪水突然暴涨的凌晨,由于经验不足,光顾着转移安置人员,却没来得及转移粮食、家具,对不起大家。其实,110多个被妥善转移安置的村民都打心眼里感激他。如果不是他提前防汛、迅速动员,当洪水以一分钟数百立方流量狂飙而来的时候,每个生命都是慌不择路、带不全一片瓦的。身边的范姑娘不自觉地掩着胸口说,那个晚上好吓人,自己在二楼刚接完村干部的询问电话,说没事。不到三分钟,水就淹进家中二米多高。

  佛山波萝救援队、武宁长跑协会都是主动投入九江抗洪救灾队伍的志愿者。他们自带了近十万元的设备,驻扎武宁清江乡整整13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除却在水中长时间搜寻修水两名失联的抗洪英雄,他们还帮助当地政府转移群众、协助电力部门抢修……救援队的王队长告诉我,他们会一直坚守到最后,不抛弃不放弃,直到险情消除、任务结束。

  采访是有限的,抗洪抢险也是阶段性的,可洪灾背后,许多东西是无限的,像滋养生命的水,像煨热心灵的光。此刻,太阳开在天空,像一朵绚烂的花。高处充满暖意,似乎已将苦楚和不堪很好地包藏起来。大地出发到远方。所有损伤过的,都将被阳光治愈,再也不露端睨。

  九江,你好。江西,无恙。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1日

罗张琴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严管水源地保障饮水安全
江西省青原区投资3880万元建设小农水
让山野里的明珠永葆润泽
江西省金溪县 “一岗双责”狠抓水利安全施工
江西吉安:“清河行动”让河水更清
江西省景德镇市:投入十个亿整治河道流域水环境
江西新干:智能灌溉不浪费每一滴水
放权 管理 服务——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农饮工程管护新模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