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流淌出乡愁
——陕西安康市推进河长制工作纪实

2017-07-13

  □本报通讯员 刘锐萍

  6月,安康是绿色的,一江汉水自西而东,日夜欢腾。保护好一江清水,是政治使命,也是群众期盼。

  “‘河长’不是职务,而是把党政领导推到了第一责任人的位置。充分解决过去河湖环境管理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身为一河之长,有问题要及时处理,不处理或处理不当则可能面临追责。”3月20日,陕西省安康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时任市长徐启方一席掷地有声的话,显示出治河决心的同时,也昭示这场“治理战”必须抓铁留痕。

  随后,《安康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发布,明确了总河长、汉江干流安康段及11条主要支流河长、总警长,并要求分级设立河道警长。从点上突破到面上统筹,织牢监管防护网。

  如今,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每条河流都有了自己的守护者。市、县、镇、村四级也先后建立了“河长+警长”体系,实现了各层级“参与治水,共同治水,水清有功,水污有责”的无缝对接。水利、公安、发改等15个部门各有分工、各担使命,实现了全市河流治理全覆盖。

  不仅有人管,还要管得好

  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吴平在5月9日召开的全市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我们的每条河流不仅要有人管,还要管得好!”

  如何才能管得好?岚皋县的“三长河制”带来了启发。

  岚皋县对全县境内所有河流进行重新确权划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县、镇、村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担任河长,县公安局和各镇派出所所长兼任总警长和镇级责任警长,县人大领导担任总督察长,县水利局局长和县环保局局长担任督察长,形成河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督察长抓监管的治河格局。为了确保这项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县委研究专门解决了2名编制,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县财政每年拿出36万元,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12人任镇级督察长,拿出10万元资金奖励工作突出的河长。实现管理无盲区、无死角、有效率。

  以岚皋为典型,安康市各县区分别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河长制。

  平利县提出“河长上岗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公示宣传到位、履职尽责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的“五到位”工作方式,确保河长制不停留在纸上。镇坪县编印了河长制工作手册、巡查日志,有效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从今年4月份开始,汉江两岸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见一个竖立在醒目位置的蓝色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各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明确标注着河长的工作职责。

  一个市民感慨地说:“这种‘有问题,找河长’的明确公示,体现了安康市敢于接地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良好姿态。”

  安康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的1号文件,不仅明确了各级河长的职责分工,而且将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了目标责任考核,文中提到:“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湖库渠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对典型案例进行媒体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一路艰辛,一路掌声。

  实现江河安澜,还需万众一心

  无论是以前的“金州”,还是现在的“安康”,汉江边此起彼伏的浣洗声曾经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然而随之流出来的污水也成了污染源。安康市河长制启动以来,这道“风景线”逐渐消失了。

  家住西关的张随之女士50岁了,在汉江边洗了30多年衣服,起初有人劝说她时,她不能接受。后来,经常有人耐心地给她和一起洗衣服的人做工作、讲政策,她不仅自己接受了,而且劝说邻居不要再去河边洗衣物。

  时下,行走在岚皋县横溪河畔,只见清凌凌的河里,一朵朵浪花从鹅卵石边冒出来,伴随哗啦哗啦的声音流向远方。岸边绿树成荫,农家小院如在画中,游客比往年增多了不少。一年前,这里则是另一番模样。沿河农户的污水直排到河里,生活垃圾随意丢弃,蝇虫飞扰,远远地便能闻到臭味。

  “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现在有督察长监管,有巡查员巡视,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家住岚皋县城关的一位农民说道。

  4月1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副市长鲁琦指出:“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辖区总河长,要亲自研究、亲自过问,带头开展专项整治;分管领导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隐患必查、问题必改,整治到位。”

  由此一场专项整治活动在各县区拉开序幕。

  4月26日,市水利局会同汉滨区政府,对汉江安康城区段河道监管工作现场督察。要求对河道碍洪物进行彻底清障、对河道所有入口隔离设施加固完善,落实专人值守巡查,严禁机动车辆下河洗车,确保河道水质安全。

  旬阳县对城区段3个社区300余亩河道开展集中整治,有效遏制了河道非法采砂等违规违法现象。汉阴县对工矿企业生产排污、沿河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河边垃圾乱倒、河道乱采乱挖等问题进行摸排,下达整改令。

  据市公安局警长办公室数据统计,4月份以来,全市共落实市、县区公安局、镇办派出所、村(社区)警务室四级河道警长965人,开展涉河矛盾纠纷隐患排查1330余次,排查问题隐患76起,现场整改落实23起。

  “要使我们的每条河流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需要的不仅仅是各级党政机关的努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宣传和有效监督,需要各级公益组织的积极参与。”市河长办副主任曾忠文说。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一种何等温暖的情怀。我们也期待,每一条河流,都流淌出我们的乡愁,寄托我们的情感;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河长,都能为安康代言,成为我们的责任守护者。只有这样,我们的江河才能回归原有的生态底色,重塑我们的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刘锐萍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省延安市上半年4万多贫困群众实现饮水脱贫
陕西省宝鸡市加快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陕西西安:联勤协作 保护渭河
陕西省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建立
陕西安康:决胜“百日大会战”确保饮水脱贫10万人
陕西省榆林市硬措施夯实刚性任务 确保贫困村饮水全覆盖
山西大水网重要连通工程——柏叶口水库龙门供水工程通水
陕西省防指组织开展防汛抢险“专家灌区行”活动夯实防汛备汛基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jpg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