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省进一步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7-07-13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记者 边境)7月12日,吉林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专门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刘国中省长的明确要求,听取了气象、水利、国土、住建、农委、民政部门关于气象形势和雨情水情分析预测、防汛抗旱工作开展、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农业防灾、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和抗旱工作。

  隋忠诚指出,吉林省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防御措施落实。一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层层落实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对各项防御措施再细化、再夯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的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二要进一步明确责任。防汛抗旱工作由省防指负总责;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由省国土厅负责;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在省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具体由省住建厅负责;救灾工作由省民政厅牵头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由省农委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口,确保防灾减灾工作不出大问题。三要突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第一,全面做好防大汛的准备。据国家和省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有三场强降雨过程,特别是7月13日至14日这场强降雨,我省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局部最大降雨量可达150毫米以上,极易致灾,有关地方和部门要积极主动应对,全力打好今年防汛抗洪第一场硬仗。第二,继续做好抗旱工作。当前西部地区旱情还没有解除,要继续做好西部受旱地区的人工增雨准备,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全力开展增雨作业,直至旱情解除。要适时启动水利设施浇灌,努力扩大浇灌面积。第三,突出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防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预案演练,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第四,突出城市内涝防御。重点关注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空间、在建地下工程,特别是县级重点棚户区和低洼易涝区,要查清隐患点,落实专人值守,及时排出积水,确保城市正常运转。第五,突出小型水库防御。加强水库巡查,遇强降雨过程,管护责任人要保证24小时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严格执行水库调度命令,决不允许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会商会后,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立即在省防办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7月13-14日强降雨防御工作。一是立即下发通知,作出部署。在7月10日已作出安排部署的基础上,针对预测降雨量级加大的情况,再细致作出具体部署。突出小型水库、山洪灾害、城市内涝、江河堤防险工险段的防御安排。二是启动应急值班预案,强化值班值守。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沟通协调。省级三支抢险队要迅速集结待命,物资和人员进入临战状态。三是加强督促指导。13日省防指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防汛工作。专家组要做好奔赴一线准备。四是加强水库科学调度。目前,石头口门、星星哨、新立城水库已提前预泄,腾出库容迎接洪水。要督促有关地方做好水库科学调度,特别是小型水库调度,合理蓄泄,确保水库安全。五是加强宣传,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预警预报信息。要立即在省内主要媒体发布这场强降雨预报信息,让群众及时掌握重要气象信息,做好防御准备。

  会后,省防指在当晚吉林卫视新闻中发布这场强降雨预报信息,并印发通知对强降雨防御工作作出部署;省防办启动应急值班响应,加强值班力量。

  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农委、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在省政府参加了会商会。省水文局、省防办负责同志在省防指参加了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边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吉林省水利厅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汛期水利安全生产工程
吉林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加强灌溉用水管理工作
吉林省中西部旱情进一步缓解
吉林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检查丰满和白山水库防汛工作
吉林省中东部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吉林省防指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
吉林省防指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当前防汛工作
受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 吉林省西部地区旱情明显缓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