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大”洪水“小”险情 圩堤填塘压浸出实效

2017-07-11

  □通讯员 李靖

  江西抗御长江、鄱阳湖大洪水的战斗仍在紧张持续进行,堤防安危时刻牵动人心。令人欣慰的是,相比去年大洪水,今年堤防险情明显减少。这都归功于江西实施填塘压浸建设。

  同样高水位 险情大不同

  当前,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全线超警,并持续高水位数日,7月6日长江1号洪峰通过九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据悉,鄱阳湖星子站6日9时洪峰水位20.88米,超警戒1.88米;湖口站6日11时洪峰水位20.86米,超警戒1.36米;长江九江站最大流量59500立米每秒。

  随着高水位的持续,部分堤坝出现了大小不等的险情。据省防总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1709公里超警堤段中,有39条堤防出现险情137处,总体情况平稳。

  据了解,2016年江西遭遇历史大洪水,7月11日11时鄱阳湖星子站到达最高水位21.38米,超警戒2.38米;7月11日13时湖口站到达最高水位21.33米,超警戒1.83米。水位峰值下,沿江滨湖地区有82条堤防出现大小险情377处。

  两相比较,在洪水位均超警戒一米多的情况下,今年出险的堤防数量明显减少,险情规模普遍减小,险情总量也明显下降。

  补齐短板 绘防汛能力提升蓝图

  去年,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发生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我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针对汛期水利工程存在的薄弱环节,江西审时度势,印发《江西省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2016—2018年)》,明确用3年时间,总投资约104亿元,实施“两千、两万、两治理、两提升”八大工程,通过万亩圩堤应急除险工程、千亩圩堤应急整治工程、千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万座重点山塘整治工程、水毁修复治理工程、农村涝区应急治理工程、水利设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防汛抗洪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综合体系。

  紧锣密鼓 筑防汛抗洪“平安堤”

  千亩、万亩圩堤应急除险工程是八大工程中的两项内容。早在《总体方案》出台前,我省已先行启动千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原定三年实施完成的应急整治工程,现力争两年完成。省水利厅积极筹措省级资金7.08亿元,加强技术指导,签订责任书,完善督查督办,截至目前,环滨湖地区和长江沿岸千亩以上圩堤2016年出现严重威胁地方安全的堤段已全部完成治理,累计完成治理长度1760公里,完成率92%,完成工程投资约10亿元。

  措施有力 应急除险落地见效

  完成填塘压浸,不仅有利于巡堤查险,还可效避免汛期圩堤堤后低洼坑塘水田内渗漏、管涌等险情发生,大大减轻圩堤的防洪压力。据省防总一线专家组介绍,实施填塘压浸后,去年出现较大险情的堤坝险段今年均保持平安稳定。全长36.25Km的康山大堤是鄱阳湖区重点圩堤之一,2016年该堤段出现险情22处,多次出现脱坡、管涌。实施填塘压浸后,去年的散浸脱坡点和泡泉情况良好,除局部小渗漏外,未出现大险情。鄱阳县西河东联圩2016年出现险情24处,受长江长时间高水位影响,桩号20+800去年出现较大险情(三叠泉),经过填塘压浸处理后,在漳田站水位超警戒1.3m时,情况稳定,效果较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多彩活动日——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务局党员主题活动日侧记
九江,你好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启动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省景德镇市“四轮驱动”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小农水让山民看到了致富希望
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江西鄱阳县:军民齐力抢险 圩堤化险为夷
江西省景德镇市总结“6·23”抗洪救灾经验 继续抓好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