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鄱阳县:军民齐力抢险 圩堤化险为夷

2017-07-06

鄱阳县银宝湖乡西河西联圩抢险加固施工现场

武警官兵全力参加抢险

  中国水利网站7月6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 通讯员 付佳琪)受近期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已全面超警戒水位。7月2日下午4时左右,位于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银宝湖乡西河西联圩的巡查人员发现银宝湖青林段出现近100米的塌方、滑坡,巡查人员立即将情况报告了县防指。

  由于该地段低处鄱阳湖进口,受鄱阳湖水位居高不下影响,该地段已超警戒水位1.25米,至下午6点左右,堤段塌方、滑坡范围再次扩大至400余米,堤外坡开始渗水,如不及时采取抢险措施,大堤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势必对圩堤外的近4000亩农田,上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直接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当天晚上,余干县防指迅速派出水利专家,会同银宝湖乡政府拿出抢险方案,决定采用“抛石固脚、挖沟导渗”的办法,组织当地群众开始进行抢险。由于已进入夜晚,非常不便施工,抢险人员只能采取“边抢险、边加固”的方式进行抢险,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

  为尽快消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日上午8点,鄱阳县防指迅速调集了县消防大队官兵,赶赴现场抢险;上午 11时30分,上饶市防指在接到汛期通报后,也在第一时间迅速调集了上饶市消防支队11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抢险现场,支援抢险;负责该地段防汛抢险的责任乡镇银宝湖乡也组织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100余人投入抢险,一时间,大堤上红旗招展,人头攒动,大型抢险机械设备发出阵阵轰鸣,大块的块石在运输车的运送下,运向堤脚,固脚护堤;运土车将黏土运上大堤,加高大堤;推土机将黏土推平,并进行碾压,加固堤身;战士们肩扛手提,村民们铲沙培土,个个汗流浃背,人人奋勇当先,抢险工作在增援力量到来后快速推进,在武警官兵和全体抢险人员的通力协作下,至当日下午6点,险情基本得到控制,武警官兵撤离了抢险现场。

  为防止新填压的大堤出现新的险情,在武警官兵撤退后,银宝湖乡仍组织了数百当地群众, 2台挖掘机、6台运土车挑灯夜战,对加固后的大堤压实培土,24小时巡堤,防止新的险情发生。

  据在现场负责指挥施工的县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夏长城告诉我们:此次抢险从发现险情到险情排除,共历经近40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投入抢险人员300多人,机械台(班)20多台(次),投掷石方固脚200余方,完成土方填压2万方,截至目前,该堤段险情基本排除,没有发现新的险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6日

严文辉 付佳琪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省景德镇市总结“6·23”抗洪救灾经验 继续抓好防汛工作
江西安福:全面启动消灭劣V类水专项整治行动
江西九江:进一步开展堤内建设项目防汛隐患大排查
江西省河长制省级部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江西省全面启动消灭劣V类水工作
江西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
江西预置兵力651人投入58710人次应对严峻防汛形势
江西:吉安市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