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16小时的鏖战——湖南岳阳市湘阴县1500余军民有效处置突发重大险情

2017-07-06

  □易和平 杨 琴

  “先填平,再开挖!”7月3日18时,随着湖南岳阳市湘阴县水务局退休干部、老水利专家张水云一声令下,挖掘机开始全力出击,对岭北镇沙田垸柳林江大堤双合村4、5组堤段堤身进行换填截渗。在此之前,1500余名官兵和各级干群捱过深夜、顶过烈日在这持续战斗了近16个小时。

  炽热的太阳下,看着挖掘机一推一填,一旁40多小时未曾合眼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熊炜,湘阴县委书记、县防指政委汪灿晒红的脸上泛过一丝凉意。

  当日凌晨2时许,巡堤人员在此发现堤身出现一个土洞。“调兵,调物资,定方案!”随着一声调令,正在双合村各处待命的武警官兵迅速赶到现场,砂石、编织袋、彩条布、黏土等物资上阵担纲。

  9时许,该堤段又惊现内坡跌窝。经过近3小时紧急作战,高约70厘米的压浸平台抢筑完成。

  13时许,武警官兵以为可以抢时间短暂休息时,原经紧急处理过的跌窝另一处开始渗水,水质浑浊,带出的泥沙由小渐大。至此,与其相连的百余米堤段内已出现管涌、跌窝、滑坡等多种险情。一旦处理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各位官兵,我们又出现重大险情,请马上行动!”电话调集正在柳江学校待命的常德武警支队官兵后,汪灿匆忙来到出险情不远处的官兵休息处,逐户唤醒官兵支援。

  5分钟内,近500名官兵集结大堤,随后,成批干群加入抢险,1500余人在水利专家的指挥下铲运沙石、运送沙包、加高堤内压浸平台,挖掘机则在堤外带着防洪“神器”——筑板土进行加堤闭浸。16时许,险情得到控制,压浸平台已逐渐追高至1米5。

  “务必加强人员、物资保障,以最快速度控制险情!”于前一天在该堤段出险处督查指导抢险的副省长何报翔致电正在现场指挥处险的县委书记汪灿,询问该垸当前状况,并做出指示。

  夜幕降临,挖掘机仍在奋力作战,忙碌了一整天的柳林江大堤多了些许宁静。但干群们知道,胜利的号角还需要他们的不断努力来吹响。

  “我们还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看着落日下仍在奋力作战的干群,熊炜拍了拍身边战友汪灿的肩膀。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17年7月6日

  

易和平 杨 琴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要求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湖南桃江: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
湖南将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计划总投资249.3亿 全面推进湖南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省益阳市部署推行河长制考核验收工作
湖南印发第2号总河长令:全面清理整治“僵尸船”
湖南:当前全省处于枯水期 江河水位持续走低
《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