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07-06

正在监测雨洪

  中国水利网站7月6日讯(特约记者 金廷举)“一旦山洪暴发,洪水没过山洪预警装置,山洪预警系统就会自动发出信号,提醒附近的居民及时撤离。”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局局长任明亚说。入汛以来,秀山县按照“防御山洪、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其正常运行,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千里眼作用,为防御山洪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秀山是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重点县,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区域属山洪灾害易发区,16万余人常年受到山洪灾害威胁。”该县水务局副局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维民介绍,近年来,秀山县积极争取国家和重庆市项目资金,多方筹集资金,建成自动雨量监测站37个,自动水位监测站10个,简易雨量监测站138个,简易水位监测站23个,广播站20个,铜锣、圆鼓、扩音喇叭等预警设施480件,可适时监测预警预报全县19条小流域涉及的27个乡镇(街道)、138个行政村、6.8平方公里的雨情、水情、汛情和天气情况。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成后,如何维护管理好使其正常运行发挥效益。秀山县副县长、防汛抗旱指挥长王兵称,在汛前和汛中,严格按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维护管理的要求,组织水务、国土、水文、气象和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对已建的设备维护管理进行了全面排查,纠正管理不规范4处。全县所有监测预警设施都落实好观测员、广播员、铜锣员、口哨员“四员”队伍责任,确保汛期所有站点数据信息准确,运行正常。还建立了长效运行维护机制,完善预案体系,细化防避方案。5月底,所有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结合本地实际,以村为单位开展了演练,切实增强干部群众避灾、防灾的意识和能力。138个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确定转移路线和安置点,竖立预警标志牌,将《安全转移明白卡》张贴到户,确保已建监测预警系统稳定良性运行。同时,县防汛抗旱办公室每天都及时查看雨水情站点数据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维护管理单位,要求24小时之内解决故障整改到位,为防御山洪灾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运用监测预警,发挥其防灾减灾效益。”秀山县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张刚健说道,今年6月22日8时起,秀山县梅江、兰桥、钟灵等5个乡镇出现大暴雨,隘口、岑溪、雅江等22个乡镇(街道)下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35毫米,本次强降雨导致县境内多条河流河水猛涨。县防汛指挥部提前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各乡镇街道及时组织沿河两岸警戒线以下的所有居民进行转移。设置集中安置点1个,发放棉被100床,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3人。在去年5月、6月发生的2次暴雨洪涝灾害中,全县提前监测预警预报安全转移群众1808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6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市开州区24段河道采砂权将被收回
重庆璧山:治河兴水保安澜取得显著成效
重庆秀山县水利建设提速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73.5%
全德桥河的媟变
重庆秀山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重庆璧山:水城建设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的“梦里水乡”
重庆江津:山坪塘整治提前半年“交卷”
重庆巫山“一户一表”改造让移民用水无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