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抗旱减灾

2017-07-05

  中国水利网站7月5日讯(记者 李建国)根据内蒙古当前旱情严重、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因旱导致灾情的实际,依据《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3日18时,启动自治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北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降水不足10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大部地区偏少2~8成。4月1日以来,全区无有效降水日数为80~89天。其中,新巴尔虎右旗、二连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等地至今无有效降水。6月27日以来,锡林郭勒盟北部、通辽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西部等地出现35℃及以上持续高温天气。由水文监测的92条中小河流有35条干枯,74条来水不足常年的一半。东部区的嫩江流域、额尔古纳河流域、西辽流河流域河道来水较历年同期偏少2成至1倍。全区580座水库总库容108.96亿立方米,截至6月30日统计,总蓄水20.33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18.7%,较去年同期减少0.13亿立方米,全区200座水库空库运行,占水库总数的34.5%。由于较长时间的高温少雨,河道来水和水库蓄水偏少,地下水位普遍下降0.5至3米,旱情呈逐步发展加重之势。

  据民政部门统计,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兴安盟、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8个盟市53个旗县区不同程度受旱,受灾人口343万人,需救助人口26.8万人。据农牧业部门统计草场受旱4.5亿亩,牧草产量较常年减少50%。

  7月3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水利、农牧业、民政、气象和水文等部门召开旱情分析会商会,各部门通报了全区雨情旱情和灾情、分析研判了干旱形势。经会商,截至6月30日,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2300万亩,其中,重旱969万亩,牧区可利用草场4.5亿亩受旱,其中,近2亿亩草场返青后枯死或未返青,3万眼机电井出水量不足,53个旗县、343万人的生活生产受到旱灾影响,26.8万人需生活救助,其中,因旱造成13万人、12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目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全区上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采取各种有效地抗旱措施积极组织抗大旱、救大灾。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抗旱。各级抗旱服务组织采取打井和水车拉送水等办法为缺水群众送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5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河套灌区多措施合理安排确保夏灌
内蒙古召开引绰济辽工程项目协调会
内蒙古河套灌区着力打造水利三大精品长廊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改革大旱之时作用大
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即将开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多措施推进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工作
内蒙古磴口县水务局多措并举保障供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