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德桥河的媟变

2017-06-27

  □特约记者 廖中顺

  夏至时节,被称为“六山三丘一分坝”的重庆市开州区,三里三河,山水相连,层峦叠嶂,绿意盎然,赋予了诗一般的美感。悠长缠绵的南河滋养着数十万江里百姓,而成就她丰腴洒脱雄姿的10多条河沟中,全德桥河算得上娇柔劣性之子。

  对于重庆开州区临江镇应天村2000多村民而言,全德桥河就像一个乖巧又顽皮的孩子,让人又爱又恨。

  爱,是因为全德桥河流经应天村6个组7公里长,为全村数千亩土地和老百姓提供源源不断的生产生活用水;恨,是因为河里垃圾杂物多,遇到涨洪水,它那桀骜不驯的天性显露无遗,两岸民房和辛苦种下的农作物便会遭殃。

  年过5旬的应天村民白兴桥忆起2015年6月25日的那场洪水至今心有余悸。“几十棵柑橘树、几头肥猪全被洪水卷走了,房屋险些倒塌。”陈德春说,汹涌的洪水冲毁了大片良田和房屋,助长洪水肆虐的就是大堆大堆的杂物垃圾。

  “要不是河里的杂物和垃圾太多,有的紧挨着河岸建房,堵塞了原本通畅的河道,囊个不遭水淹嘛?”白兴桥说,那时候,这条河根本没人管理,生活垃圾、秸秆等乱七八糟的东西直接往河里扔,天旱时河里蝇蚊飞舞,臭味熏天,暴雨时河道受阻河水泛滥,全是自己埋下的祸根。

  白兴桥十分形象地将河水退去后树枝上留下的垃圾和杂物戏称为“白旗”,河岸那一排排柳树都往一边压弯了腰,向人们述说着全身的伤痛。应天村环境差、村民收入低,一度时期,人们避而远之。

  “再这样下去,恐怕我们这辈挨骂不说,下代人生活也将受到影响。”在一次村民大会上,白兴桥当着大家的面,拍了拍胸脯说:“大家相信我,应天村的河要畅,水会清,岸将绿!”

  白兴桥动员各组组长一方面通过召开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沿河村民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改掉向河里乱扔乱倒、下河洗衣服等坏习惯。一方面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到河里捡拾垃圾、疏通河道。同时加大巡查,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作为刚刚当选的村支部书记,白兴桥首先制定村规民约,凡是往河里乱扔东西的,除了要负责一天的义务捡垃圾外,还得交100元违约金。按照河流流经6个组的界限,将河流分为6段,由6个村民小组长任分段包干负责。

  全村村民集中居住点投放了36个垃圾桶,分类存放,组为单位收集,村统一清运到镇上。在海拔500米以上坡度较大的区域,争取实施水土保持项目,提高植被覆盖率。关闭了有污染的养殖场3家,对未经批准、占用河道搞建设的上报镇国土房管所予以查处。

  如今,全德桥河两岸绿色的大树和绿油油的庄稼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美轮美奂的风景画,沿河的村民也深感惬意。

  “看着这么清亮的河水,心情都要舒服很多。”村民陈德春说,现在河水干净了,环境得到了美化,空气清新,周末城里人踏青访友的渐渐多了起来,热了乡村,富了乡亲。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7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重庆璧山:水城建设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的“梦里水乡”
重庆江津:山坪塘整治提前半年“交卷”
重庆巫山“一户一表”改造让移民用水无忧
重庆市梁平区:左柏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重庆秀山654名河长到岗护河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
重庆巫山:首座中型水库进入大坝内部结构施工
重庆垫江县:全力治污保水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天台县里石门水库错峰削峰泄洪.jpg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jpg
首页大图0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