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让裸露的肌肤不再受伤
——甘肃省嘉峪关市水土保持工作扫描
 
分享到:
2017-07-06

  □记者 秦素娟

  对于水土保持工作者来说,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山明水秀、树绿草青,如果能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同时,种植出一片“绿色银行”,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再完美不过了。

  然而,甘肃省嘉峪关市的水土保持工作者却没有这样的奢望。

  站在“天下第一雄关”的城墙上放眼西望,是茫茫的戈壁荒滩,那里砾石铺陈、寸草不生,就像大地母亲裸露的肌肤,生疼生疼地暴晒在烈日之下。

  凝视着辽阔的旷野,该市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张梅说:“让戈壁安然地存在,最好不要去扰动她,就是最重要的保护,也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风沙过处是疼痛

  嘉峪关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辖区总面积1200余平方千米,其中戈壁和荒漠面积超过90%。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水土流失就是以水带土、水走土失。在干旱焦渴的戈壁滩上,也会有水土流失吗?

  张梅解释说:“水土流失分水力、重力、风力侵蚀3种类型,嘉峪关市主要以风力侵蚀为主。风力侵蚀又分微、轻、中、强4个强度等级,嘉峪关市属于中到强度。”

  “风吹石头跑,拉着羊皮不粘草”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据《嘉峪关市志》记载,该市年均发生8级以上大风的天数为17天,最多时达40天,一些年份还出现过12级以上的大风。而根据《风力级别歌谣》描述,“八级风吹树枝断,九级屋顶飞瓦片,十级拔树又倒屋,十一十二级陆上很少见”。

  “要促进社会持续发展,必须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使“戈壁钢城”焕发出了生命的色彩。

  然而,该市建成区面积仅115平方千米,为辖区总面积的9%;水土流失面积超过990平方千米,占辖区总面积的80%多。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下,大风和沙尘依然困扰着人们的生活。

  该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4年4月下旬,大风带着沙尘暴突袭嘉峪关市,不到1个小时,天空就被厚厚的沙尘覆盖,白天变成了黑夜;2016年8月2日,该市出现强沙尘暴天气,每立方米PM2.5的浓度为严重污染指标起步值的10倍。

  记者到嘉峪关市采访时,当地刚刚经历一场“浩劫”——这一次,市区极大风速达11级,马路两旁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小区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吹到楼下,广告牌、马路护栏、篮球架等都被掀翻。

  风沙过后,大地一片伤痛。

  保护,还是保护

  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人们迈出了开发嘉峪戈壁的步伐。近60年来,雄关人用双手和智慧创造了辉煌的生产业绩,同时也在与自然环境的爱恨情仇中摸爬滚打,探索着人与自然平衡相待、和谐共荣的发展之路。

  而让水土保持工作者感到忧虑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铁路、公路、光伏、化工、房建等产业不断把触角伸向这片土地,它们在促进社会进步、带动城市升级、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

  “开发是发展,也是破坏。”对生产建设项目的进驻以及可能造成的隐患,水土保持人员深为忧虑。

  该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杰介绍,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戈壁滩表面形成了一层“结皮”,可以抗御风力侵蚀,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不扰动还好;一扰动,这层硬壳受到破坏,风蚀就更厉害了。”

  据有关部门测算,在荒漠戈壁上,一辆卡车行走10千米所碾压过的地方,如果遭遇8级以上大风,一次可吹走沙土50立方米。而一旦出现水土流失,极难治理、恢复。

  张梅说,防治风蚀,最主要的办法是种树,种树就要有充足的水源作保障。但当地自然降水量年均80多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100多毫米,在这水比油贵的戈壁荒漠区,一旦动用有限的水资源来恢复不断出现的“创口”,又会打破本地区现有的水资源平衡利用局面,产生更加复杂的社会矛盾。同时,由于水、土缺乏,该市建设局的一位同志说:“在嘉峪关,要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都难呐!”

  那嘉峪关市的水土保持工作又该剑指何处呢?

  “一是保护,二还是保护。一定要尽最大努力防止或减少人为扰动,避免出现新的水土流失。这是嘉峪关市水土保持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张梅这样表示。

  用心守护母亲的肌肤

  采访中,该市水务局的干部职工多次提到“不要扰动戈壁”这句话,但受社会发展形势和当地发展需要所趋,一些生产建设项目的上马还是在所难免。

  为保护这片土地裸露的肌肤,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规范化管理,2012年,嘉峪关市水土保持工作站应运而生,从此建立起专门的执法监督机制。

  2015年“水周”期间,兰州市东方红广场,一部水土保持公益广告片在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其制作者便是嘉峪关市水土保持工作站。记者了解到,该站成立以来,通过发放水土保持知识宣传竞答纸巾、在出租车上发布宣传标语、印发水土保持环保纸杯等有效方式,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增强社会公众的水土保持忧患意识。

  相对于开展宣传活动的用心,一些生产建设项目负责人所表现出的不理解、不理睬更让水土保持工作者忧心。

  当地一家知名企业在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时候,水土保持人员一次次登门宣讲、解释、下达通知书,要求其制作水土保持方案,项目负责人却以“这项目与水无关,又不用你们的水”为由拒不配合。

  “不得已,我们就打算走法律程序。他们这才意识到,没有水的地方也有水土保持,必须制作水保方案。经过这几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到现在,很多建设项目负责人可以自觉来办手续了。”张梅说。2012年以来,该市共编报、审批水土保持方案72个,征收补偿费1000余万元,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逐步落实。

  水土流失面积广、水土保持力量少,也是该站面临的一大难题,他们为此没少动脑子。张梅举例说:“做方案的时候,我们要求管理对象确定进场道路,建设过程中则要求用彩旗围起来,只能走这一条路,其他地方不得碾压,一旦发现严厉查处。”在甘肃省水保局支持下,他们还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依法履行防治水土流失法定义务,有效保护了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震慑了违法行为。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经过艰苦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加之近年实施了多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目前,嘉峪关市的水土流失治理度已达25.34%,并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然而,生态是笔长远账,水土保持也不能只看眼前的成绩。张梅说,2016年,他们还编制了《嘉峪关市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望着太阳炙烤下的茫茫戈壁,记者仿佛看到了该市水土保持人员奔忙的身影,同时也在心底默默祝愿:自此以后,这片还有祖国大地上所有裸露的肌肤,都被关爱,再无创伤……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6日

秦素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