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防汛,我们时刻准备着

2017-07-06

  □通讯员 朱晓星 时训利

  “哗啦……哗啦……”7月5日下午1点多,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看到这么大的雨,江苏省盱眙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纪玉繁一下坐不住了。庆幸的是,过了一个小时,大雨停了。可是,纪玉繁的脸上没有显露出一丝松懈的表情。

  在防汛一线上干了16个年头的纪玉繁对待每一次的防汛期,都像面临一次大考验一样,时刻战斗在一线。

  1985年,纪玉繁成为水利系统的一员,一干就是三十几多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县的每条河流、每座水库……在水利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印下了他一串串闪光的脚印。

  在回忆起2003年、2007年淮河发洪水的情景,纪玉繁至今都难以忘记。根据上游预报,那时候每天都是大暴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他冒着暴雨和值守人员装沙袋,挖泥土,巡堤坝,查隐患,累了就甩甩胳膊、甩甩腿来缓解,瞌睡了就直接躺在沙袋上眯一会,连续多日在水里泡着。他不顾泥泞满地,不顾蚊叮虫咬,不顾夜雨凄冷 ……一天仅休息三到四小时,直至险情处置完毕。

  在洪水面前,他始终坚守在防汛第一线。正如他QQ签名一样,“头顶淮河不怕,怀揣水库能容,背驼悬湖不累,脚踏水道不空。”

  “短时间内强降雨造成的局部洪涝现象明显增多,局部洪涝日益呈现出低频率、高损失、大影响”的特点,这可能成为今后防汛工作的着重点,防御难度不断加大”,在分析今年的防汛形势时,这个经验丰富“老抗洪”说的头头是道。

  盱眙县位于淮河中游末端,洪泽湖南岸,作为千里淮河进入洪泽湖的最后防线,承接淮河上中游15.8万平方公里的来水,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加之123座中小型水库点缀其间,防汛工作历来是该县的头等大事。

  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二是要加强汛期强化防汛值班值守,实行全天候专人职守制度, 落实到每一座水库、每一个岗位、每一名人员,确保汛期24小时有人在岗值守, 及时发现、及早上报并及时处置汛情,保证汛期信息畅通;三是强化会商机制,县防办会同水文、气象等部门严密注视水雨情变化,科学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已组织近千余人次上堤巡查,已储备编织袋108.4万条,土工布3.1万平方米,防汛块石11777吨,树棍9785枝,彩条布9360平方米,救生衣2200件,铁丝8.29吨,应急照明灯4台套,打桩机6台套,移动式发电机5台套,移动式喷灌机3台套,报警器3台,各类型的抗旱排涝机组23台套,冲锋舟12艘等”在谈到物资准备情况时,纪玉繁说,我们时刻准备着,确保全县人民完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6日

朱晓星 时训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句容:探索“六个一”工作机制
立足岗位勤耕耘
江苏省盱眙县防指会商 部署当前防汛防旱工作
江苏省淮安市积极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江苏苏州、常州市水利综合执法示范点建设通过验收
江苏省水利厅召开厅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
江苏省防指加强水源调度保障苏北地区水稻栽插顺利完成
江苏:淮阴区8名“河长”水利助理走马上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