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宣传活动

2017-03-23

“保护长江母亲河 绿色发展携手行”骑行宣传(夏晶 摄)

“保护长江母亲河 绿色发展携手行”骑行宣传(夏晶 摄)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记者 姚吟月 程瀛)今天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江苏省水利厅、南京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学会、江苏省水资源协会、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联合举行“保护长江母亲河 绿色发展携手行”骑行宣传活动。

  上午10点,在南京青奥文化公园展览馆广场,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省水利厅韩全林副巡视员宣布骑行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全省水利系统近200名志愿者按分组顺序先后出发,他们身佩写有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等宣传内容的绶带,沿长江夹江堤岸,向着终点秦淮新河口鱼嘴公园进发,沿途进行骑行宣传,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河湖水域管理保护的制度创新。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11月28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江苏省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对江苏现已探索近十年的河长制进行规范完善,已于2017年3月2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苏办发〔2017〕18号)下发,部署在全省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

  丰富的江河湖泊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是江苏省的一大特色和优势。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发生以后,无锡市探索实行了以水质达标为主要目标的河长制。2008年,在总结无锡市河长制经验基础上,江苏省将河长制扩大到省内太湖流域,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实行了由省级领导和市级领导共同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制”。为推广太湖流域河长制经验,江苏自2012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保障河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的河长制,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综合治理、控源截污、巡查考核等举措,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省骨干河道的河长基本落实到位,其中由各级行政首长担任河长的占70%,河长制办公室基本建立。设立了河长制管理引导奖补资金,每年投入6000万元,带动市县河道管理保护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全省47.9%的河段实行社会化管护。实行河长制,有效整合了部门力量,促进了河湖水系治理,全省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7%,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9%,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根据《实施意见》,江苏省全面河长制的建立,已明确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设区市、县(市、区)河长制工作方案要全面出台;5月底前,省、设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面落实,省、设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办公室全面建立;6月底基本建立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3日

姚吟月 程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省东海县水法宣传“大餐”精彩上演
江苏省东海县引淮入石泵站机组完成试运行
江苏:淮阴区水利局积极做好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准备工作
江苏部署水利工程移民工作
江苏金湖:全面推行河长制 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江苏省东海县年内完成7处黑臭水体整治
江苏部署开展“两服务一提升”大走访大落实活动
江苏部署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