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全方位做好防御台风“卡努”各项工作

2017-10-14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4日讯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强热带风暴级),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海南文昌到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12~13级)。受“卡努”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夜间~16日,海南省将出现一次强风雨过程。省防指坚持以防为主,提前应对,持续作战。

  省防指就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先后召开5次部署协调会议,分析研判台风走势和未来降雨趋势,对第20号台风“卡努”的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防指还召开2次万泉河流域调度协调会。全省上下全面动员,有序应对,提前开展渔船回港、人员转移、树木修剪、户外设施排查加固、物资下沉,重点落实水库防汛安全,专项保障“通讯、电力、油气”等关键要素。

  截至14日23时,全省24278艘渔船已全部回港或到安全区域避风,507764人名渔船渔排人员全部上岸。转移危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共61412人。高水位水库通过提前预泄逐步降低水位,较11日的136座减少了68座,水库未出现重大险情。景区景点全面排查,未接到游客遇险或救援报告。取得以上阶段成果,主要是落实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毫不松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批示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具体扎实,不能有侥幸思想,麻痹松懈。海上船只做好避风,需转移的要转移到位,防范地质灾害,确保水库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省长沈晓明批示,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预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14日省委省政府两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取消周末休假,坚守岗位,加强值守,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卡努”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及早行动、及早部署。继13日、14日连续两天对防风工作作出批示后,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连夜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海南省防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御台风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全方位做好防御“卡努”的各项工作,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以防风工作的最佳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省直各有关单位加强值班,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国家防总工作组、珠江委工作组于14日晚上抵琼指导海南省防御工作。

  二是提前部署,主动应对。12日,副省长何西庆在热带低压刚刚生成,还未进入南海前,就批示要求落实相关海域渔船及时回港避风。并在13日20时召开全省防御工作视频会上,从监测预警、渔船回港避风、各类隐患排查、水库安全度汛、人员转移避险、保障游客安全、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抢险等作出全面部署。13日12时,省防指启动防汛防风Ⅳ应急响应,并于14日8时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

  三是落实责任,排查隐患。省水务厅针对前一轮强降雨后水库水位普遍偏高的情况,就水库隐患排查和安全度汛工作先后印发了3个通知,对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11日,省防指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三亚、万宁、保亭等6个市县进行检查指导。13日又派出4个工作组到16个市县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市政、住建、国土、电力等部门已经对沿街和电路沿线树木进行修剪,对城市易涝点、高空构筑物、悬挂物、建筑塔吊、路灯路牌、户外广告牌,脚手架、以及农村危旧房屋、临时建筑、简易工棚、铁皮屋等进行拉网式排查。

  四是提前预置,加强保障。截至14日12点,省防指在之前物资下沉基础上,再下沉45.5万元物资。同时,落实覆盖全省18个市县的76座应急保障加油站,确保全省天然气供应稳定,全部40个加气站正常运营,油气企业已与电力、通信等应急用油的抢修单位建立有效沟通机制,确保16日前应急供油通道畅通。电力部门组建了外部应急抢修队伍共146支,共3717人,内部应急抢修队伍189支,共2492人,所有应急队伍全部进入待命状态。海口市提前安排200名排水工人和35辆排水作业车、8辆电源泵车加足油料,布防在20个可能产生积水的路段。三亚市准备各类应急排涝抢险设备共107件,城市照明抢险设备14件,应急抢险队伍513人。

  五是科学调度,安全度汛。全省共有1015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10座,中型水库76座,小型水库929座。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海南省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截至14日8时,全省水库蓄水量60.73亿方,占正常库容的71.79%,较10月5日8时增蓄8.15亿方。对于高水位运行的水库主要采用溢洪道加大泄量或涵管排水,逐步降低水位。截至14日20时,高水位的水库从11日的903座降低为720座、自动溢洪或超汛限水位的水库从136座降低到68座,水库防洪压力得到进一步的缓解。对于存在险情的水库,省水务厅第一时间排除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工作。万宁市新风水库采取降低水位、清除滑坡体、加盖彩条布防护的措施;东方市陀烈水库和琼海市东兴水库采取降低水位加盖彩条布防护等措施;三亚抱密水库、布山二水库和抱头山塘采用反滤压重、加强排水并降低水位的措施。通过应急抢险处理,险情基本得到控制。牛路岭水库防洪安全情况:受强降雨影响,博鳌出海口一直处于高水位状态,为保障重点项目及周边群众度汛安全、减轻牛路岭水库防洪压力,省防指召集相关单位积极沟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按照气象预报预测的降雨量估算来水量进行提前预泄,从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腾出纳洪库容1.5亿立方米。

  六是增加力量,加强值班。从10月5日以来,全省防汛值班一直没有放松,13日起省防指又增加了值班力量,加强防风值班,领导24小时带班。水库、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人值守,省水务厅成立防汛专家组,24小时轮流值班。省三防办加强对各市县防办和水库工程管理单位值班情况、水库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防指召开防御台风研判会商会议部署落实防御工作
海南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已有210座水库提前预泄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工作
海南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省迅速部署落实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海南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强降雨视频会议
《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海南省组织乡镇干部河长制工作培训
海南省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第六次督导检查





最新更新

宁夏全面掀起秋冬农建热潮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海南省防指召开防御台风研判会商会议部署落实防御工作
浙江省防指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钱塘江船只进入内港避风
海南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已有210座水库提前预泄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工作
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粤琼沿海 广东省防指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甘肃:全面落实河长制 一河一策防“九龙治水”
山西省晋城城区区长王文全调研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甘肃省水利厅多措并举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国家防总检查指导山西省吕梁市防汛工作
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取得成效
松塔水电站蓄水量首次突破7000万立方米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