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水生态文化科普馆将于今年底建成

2017-11-1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炯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普及水文化科普知识,重庆市璧山区规划建设的水生态文化科普馆于2016年8月开工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有序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据该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水生态文化科普馆位于璧山城区观音塘湿地公园内的球状型建筑内,将以水生态文化与巴渝文化为背景,倾注“自然、文化、未来”的概念,吸收璧山水文化特色,兼具“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使人们在馆里就能领略到诗意栖居山水画卷的美妙,意识到保护绿色生态的重要性。

  2016年3月,璧山区启动实施了观音塘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通过构建“水下森林”的方式,对水体进行净化,并促进河道的自净和循环。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向游客开放,让人们近距离看到“水下森林”效果。

  据悉,2016年璧山区已经把观音塘湿地公园打造成了重庆市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其中主要建设内容就包括观音塘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项目生态工程区修复水域面积35772平方米,主要以建设沉水植物——底栖动物——鱼类——微生物的完善群落为目的,加快水体对污染物的去除与吸收,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水质,使水体清澈见底,呈现“水下森林”、“水下草原”的奇景。

  用沉水植物构建的“水下森林”有什么不同呢?据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仲丽萍介绍,以前公园种植的是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根系在水里,吸收的是水里的污染物;而“水下森林”的根系在底泥,同时能吸收水里和泥里的污染物,净化的效果更彻底,而且真正形成一个动植物生态链,可有效促进河道的自净和循环。

  璧山水生态文化科普馆预计今年底建成后,将成为研学游的一个好去处。该馆是以水生态为主线,围绕“水和谐”的理念,展示全球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水生态修复、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庆水文化等诸多内容,建设水生态文化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以生态为底色, 以“水下森林”为核心的观赏、体验、娱乐、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该馆建成后,将推出“深度体验式”旅游模式,在湿地生态旅游中开展真正能让游客参与、体验的项目,实现原生态旅游再升级。在这里,游客还可以模拟种植植物或养殖包括鱼在内的生物,并可通过甩屏迅速看到这些动植物给湿地系统带来的影响。在这个互动环节旁边,游客还可以骑上自行车,通过VR“游览”璧山4A级景区-观音塘湿地公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3日

王炯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加快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
重庆秀山多举措抓实冬季蓄水保水工作
重庆璧山:1010万元整治4座病险水库 1万余人受益
重庆大足村民“喝”上自来水 脸上笑开了花
重庆巫山:全面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刘老五”巡河记
重庆江津麻柳小流域:水保项目打造的金山银山
重庆秀山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补短板掀起热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