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江津麻柳小流域:水保项目打造的金山银山

2017-10-24

  □通讯员 李皓 周觅 朱俊峰

  曾经是黄土裸露、旱洪灾害频发的荒山野坡,如今被铺天盖地的绿植覆盖,仿佛天工织就的绿色地毯,在一片片银杏、红枫、松树之间,镶嵌着柑橘、桃子、红叶李、花椒,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当笔者走进重庆市江津区麻柳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项目区域时,已完全看不出项目实施前这里严重水土流失的景象,看得见的只有满眼生机盎然的绿色。

  麻柳小流域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距江津主城区18公里,地处江津城乡结合部,流域面积3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5.36平方公里,其中强烈侵蚀面积82.33公顷。

  虽然地处富硒特色产业发展区域,但由于流域内坡耕地比重较大,植被覆盖率低,坡面水系不畅,农业灌溉条件差,加之因历史原因导致农业产业经营管理粗放,农村产业结构不协调,基础设施不完备,田坎损坏较多等原因,造成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旱、洪灾害频繁发生,农业生产条件极差,农业人均年收入仅有7435元。

  “雨天排涝,晴天喊渴,不要说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了,就是基本的农业生产,都很受影响。”谈到2015年以前的情况,先锋镇麻柳村塘湾村民纷纷直摇头。

  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将在麻柳小流域实施的消息一经公布,饱受水土流失之苦的当地村民看到了希望,麻柳村、保坪村、夹滩社区……只要是项目涉及到的地方,无论是用地还是用工,村民都积极支持参与。项目新建蓄水池3口、沉砂池12口,整治山坪塘4座,配套建设作业道路3.6公里、截排水沟2.0公里,保土耕作760公顷,营造水土保持林、经果林320余公顷,水土保持种草71.81公顷,封禁治理171.24公顷疏幼林地。措施发挥效益时每年新增蓄水量61.14万立方米,水土保持减蚀率达87.9%,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现如今,麻柳小流域面貌焕然一新,富硒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多家农企的入驻更是带动周边村民成功致富。位于麻柳村的重庆奔象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当地建设的柑桔育苗基地培育的沃柑苗,25元1株还供不应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是新品种‘091无核沃柑’的唯一苗木生产销售企业,沃柑的消费主力市场在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售价最高可达每斤20元,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今年我们基地苗圃里的300万株沃柑苗已被全部预订完了。在该基地常年上班的附近村民约有150余人,固定工资加土地出让费,一年下来收入是原来收入的六七倍。今年62岁的老王头说:“公司效益好,一年到头都有活儿干,收入稳当,离家又近,比外出打工还划算。”

  环境的改变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收,也推进了乡村旅游。2017年9月9日,在先锋镇鹤山坪雨仙农谷举行的“稻花香,创丰年”江津区首届稻田音乐节,把农耕文化、艺术、音乐以及乡村旅游完美结合在了一起。来自重庆主城的王女士,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体验传统农耕文化当 “一日农夫”,在她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拿上镰刀、带上草帽,在稻田里感受收获金灿灿稻谷的喜悦后,又欣赏了由稻草编制成的形态各异的“稻草人”,稻田成了城里人撒欢的游乐场。除体验农耕生活外,游人们还可以欣赏美妙的民谣,住别具风情的稻田酒店,在草场上策马奔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4日

李皓 周觅 朱俊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补短板掀起热潮
重庆大足:监测水质断面 营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水环境
解盲点 助治河——重庆璧山区依靠高科技推进河长制工作
重庆秀山县加速推进移民后扶项目建设
管水是否尽责 水质说了算
重庆市秀山县积极应对暴雨洪灾
重庆巫山湖北巴东:跨省县级联席会议推动河道管护
重庆市巫山县助推深度贫困镇村水利脱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