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珠 江
 
 
 
珠江水利委员会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暨第三次督导检查动员会
 
分享到:
2017-11-1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3日讯 (记者 吴怡蓉 通讯员 苏斌)11月8日,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贯彻落实水利部2017年第二次督导检查总结会精神,部署动员第三次督导检查工作。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王秋生、谢志强、胥加仕、李春贤参加会议。

  珠江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河长制督导检查工作,先后于今年3月、8月对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自治区)开展第一、第二次督导检查。从督导情况来看,责任片五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河长制工作。自第二次督导检查工作以来,珠江水利委员会责任片五省(自治区)河长制工作全面提速。截至10月31日,云南、贵州、广东、海南四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广西区、市、县级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5省(自治区)均已明确省级河长,成立省级河长办,其中贵州、广西、广东3省编办已批复编制。5省(自治区)均已印发实施省级河长制会议制度、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6项制度,省级河长参与巡河总计91人次。

  会议通报,责任片五省(自治区)部分地区先行先试,积累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河长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部署实施,云南将河长制作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有的地区通过实施河长制,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群众生活习惯转变,广西陆川县拆除九洲江631家养殖场的同时积极推广生态养殖,建设一体化产业链。有的地区创新方式,贵州省麻江县等贫困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贫困户作为民间河长、河湖保洁员。有的地方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贵州遵义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河长制作战指挥部,以作战方式联合治水。有的地区夯实责任机制,广东省广州市对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力的党政干部进行问责。有的地区鼓励社会参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广西永福县等将河长制工作列入村规民约。有的地区积极筹措经费,云南省玉溪市市政2017年安排河长制专项工作经费3000万元,海南省海口市通过PPP、EPC模式全面启动整治城镇河湖。有的地区夯实基础,云南省基本完成了省、市、县、乡河湖名录调查工作,贵州省黔西南州创建了“河长云作战指挥平台”。

  束庆鹏强调,要按照水利部的决策部署,紧跟步伐,踩准节奏,切实做好第三次督导检查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陈雷部长的讲话要求,增强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督导组要统筹安排好工作,迅速行动,选调精干力量,周密安排,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二要认真负责,深入细致。要按照陈雷部长提出的“八个着力”,周学文副部长强调的“四点要求”来开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抓住重点、细致工作。三要尽快行动,按时完成任务。督导检查工作要在11月底前完成,各督导组要尽快安排好时间,建管处要及时将检查情况汇总,按时将总报告报送水利部建管司、河长办。四要严守纪律,廉洁出行。各督导组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水利部的有关要求,同时要遵守当地的廉政纪律条例,简化接待,轻车简从、严守纪律,廉洁出行。

  委办、规计处、水政处、建管处、水保处、农水处、安监处、水源局(水文局)、西江局、珠科院、技术中心(信息中心)、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3日

吴怡蓉 苏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情教育课
珠委开展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珠江防总部署开展2018年汛前检查工作
珠江委纪检组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
珠江委党组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