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沂水韵美宿迁

2016-03-25

京杭运河

戏水

大湖湿地

春到三台

大湖湿地

湖滨新城休闲度假中心

赵庄村水美乡村建设

古黄河

   □本报记者  缪宜江  本报特约记者  王燕妮  通讯员  任群  刘成龙

  水是宿迁的灵魂。自古以来,宿迁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

  2013年9月,江苏宿迁市被省水利厅批准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2014年又被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期为2015年至2017年,计划投资65亿元,完成生态空间划定、河湖水系连通、节水改造升级、水源地保护、湖泊湿地修复、城区环境整治、绿色灌区建设和运河文化提升等十大类项目,打造“湖美河畅,节水清源,淮沂水韵,绿野田园”的水生态新城。

  一龙管水,理顺水务一体化格局。自2001年宿迁实施水务一体化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不断对城市涉水管理职能进行调整、优化,以涉水事务管理一体化为目标,已基本建成城市与农村、地下水与地表水、水质与水量、供水与排水、用水与节水等涉水事务的 “一龙管水”格局。

  全民动员,稳步创建节水型社会。2015年2月,宿迁市获得国家节水城市称号,泗阳县荣获江苏唯一入选的“中国最美县城”;宿豫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县稳步推进。宿迁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完善节水用水制度及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节水定额管理,落实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更加有效地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最大程度发挥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合理配置,构筑水安全保障体系。2015年全市水务投资47亿元,实施了分淮入沂整治工程和马陵河、西民便河整治工程,全市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大大提高了水利用率。区域供水通达工程稳定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区域供水全覆盖,城乡同质同源同网管供水。

  分步治理,强化河湖水生态修复。实施洪泽湖、骆马湖全面禁采,水务、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共同打击非法采砂,维护了河湖生态健康。启动洪泽湖退圩还湖工程、骆马湖生态修复工程,对湖泊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起到了明显改善作用。对中心城市河道总长180多公里的水系以“全域清流、全域配套、全域修复、全域规划、全域设计”为标准,让水利工程变为生态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环境美化工程。

  多手发力,推进水文化体系建设。全市2个乡镇、30个村庄被评为2014年度省级“水美村庄”,创成国家水利风景区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5个,2012年落成的宿迁市水文化展示馆是苏北地区唯一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展示馆,宿迁水利遗址公园正在申报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

  宿迁将通过3~5年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强化水安全保障,实现产业、管理与文化系统升级,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为推进“生态强市,生态富民”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和保障。(图片由特约记者王燕妮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3月25日

缪宜江 王燕妮 任群 刘成龙


  相关新闻:
江苏省水利厅召开洪泽湖骆马湖禁止采砂工作推进会
江苏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江苏省水利厅开展巡视工作
江苏各地精心制作“世界水日”宣传大餐
淮安市第6届水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
江苏省水利厅启动服务“双百工程”活动
江苏省射阳县倾心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配套“不认疼”
江苏:射阳县“小农水”重点县工程两期规划一年实施
江苏启动2016年“引江济太”保障太湖地区供水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