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黄河安度凌汛

2016-03-24

  中国水利网站3月24日讯(记者 李银鸽 通讯员 张末 张若东)3月24日8时,随着黄河万家寨水库库尾河段冰塞险情完全解除,凌汛洪峰入库,黄河上中下游1242千米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标志着2015~2016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胜利结束。

  本年度黄河干流自2015年11月24日开始流凌,至2016年3月24日全线开通,凌汛期历时122天。

  本年度凌汛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上中下游全河段流凌,封河长度为近五年来最长。1月27日流凌封河长达2532千米,占黄河总长的46%。2月3日全河累计封冻长达1242千米,其中宁蒙河段封冻888千米,中游北干流河段封冻144千米,下游河段此前4年未封河、今年封冻210千米。二是极端气温低,气温起伏变化剧烈。1月下旬,下游山东济南、滨州两地局部最低气温分别为1957、1971年以来历史极值。三是首封日期偏晚。宁蒙河段首封日期较常年(1970~2010,下同)偏晚13天,下游河段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晚12天。四是封河流量小、冰期水位低。宁蒙河段首封河段首封前三日平均流量为567立方米每秒,较近10年均值偏小20%;下游河段首封前三日平均流量为208立方米每秒,较近10年均值偏小19%。五是槽蓄水增量较小,释放集中,开河凌峰较大。石嘴山~头道拐河段最大槽蓄水增量约为9亿立方米,较常年均值偏少29%。头道拐断面最大凌峰2010立方米每秒,为12年来最大。

  去冬今春以来,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部署,黄河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全国防汛抗旱视频会议精神,严密防控,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各项防凌工作。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对各阶段黄河防凌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在封开河期间,多次主持召开防凌专题会商会,对防凌保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河关键期带队实地检查内蒙古河段防凌工作。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每周主持召开防凌会商会,分析研判防凌形势,安排部署防凌工作。黄河防总超前部署、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各项防凌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制。提早召开防凌会议,安排部署防凌工作,先后7次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有关省区防凌预案修订、河道清障、涉河在建项目的防凌准备、浮桥拆除、应急抢险等工作。二是突出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有关预案,三次提前转移安置内蒙古清水河县、托克托县和山西万荣县受凌汛洪水威胁群众78人次。三是精细调度干流骨干水库。在确保防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兼顾兰州等城市取水需求。首次将大通河、洮河部分重要支流水库水电站调度纳入管理,适时调控河道流量,确保封河平稳。科学调度刘家峡和海勃湾水库泄流,控制河道流量平稳变化,开河期压减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运用海勃湾水库蓄水并启用三盛公水利枢纽应急分凌,及时降低万家寨水库水位,确保排凌顺畅,为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强化监视监测和会商研判。整合、共享了六十多处视频点,通过视频监视系统严密监视水情凌情和部分跨河建筑,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巡测、定点监视等立体监测手段,全面掌握关键河段凌情发展变化,为防凌指挥调度提供可靠依据。开河关键期,内蒙古防指利用轰炸机、气垫船对卡冰结坝河段提前实施冰凌爆破,疏通冰凌下泄通道。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和涉河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内蒙古河段流凌当日起,黄河防总办公室和沿黄各级防指及时启动防凌运行机制,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工程巡查、防凌信息报送。强化浮桥、涉河施工项目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清除行凌障碍。目前,凌汛洪水正在向黄河北干流演进,黄河防总办公室已要求有关单位加强观测和工程防守,并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

  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沿河宁夏、内蒙古等省区防指、水库管理单位及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努力、协同配合,黄河防总有效化解了封河期内蒙古河段清水河和托克托县突发凌情、三门峡库区运宝高速大桥24千米冰塞险情、小北干流局部漫滩和壶口瀑布堆冰险情,开河期万家寨库区11千米严重冰塞险情,实现了黄河全线安度凌汛,夺取了2015~2016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齐河黄河河务局“点、线、面”结合 确保“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出实效
黄委供水及水费管理改革顺利推进
黄河内蒙古段部分河段险情解除即将开河
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本年度黄河安度凌汛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誓言在母亲河身边响起
东营黄河河务局:“3.22 水法宣传日”一步步走进群众心中
梁山黄河河务局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联合宣传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