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世纪期盼 今朝梦圆——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工程通水侧记

2016-12-21

  □本报记者 马生录 

  12月14日,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正式通水。引大济湟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水利工程、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及“命脉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建设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总干渠通水标志着引大济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青海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引大济湟梦想最终实现。 

  这天清晨,东升的暖阳洒向河谷,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上铁迈村河道旁彩旗飘扬。湛蓝的天空下,通水红色横幅格外醒目。引大济湟的设想始于1958年年初,为解决湟水流域干旱山区用水困难,青海人将目光投向与湟水河一山之隔的大通河。历经58年砥砺奋进,清澈的大通河水经过24.17公里的隧洞,穿越海拔4000多米的大坂山,流向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纳拉村的出水口,注入黑泉水库。这一日,凝聚了几代水利人的奉献;这一日,承载了百万河湟儿女的期盼。 

  引大济湟工程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分三期建设。调水总干渠投资15.86亿元,由引水枢纽、引水隧洞、出口明渠三部分组成。其中,引水隧洞全长24.17公里,洞径5米,设计流量35立方米每秒,2015年6月全线贯通。 

  引大济湟所经之地,山脉阻梗,沟壑纵横,地质复杂多变。从大通河向湟水河流域输水的总干渠能否顺利通水,成为整个工程的关键。调水总干渠工程监管部负责人马福印介绍,2004年8月,总干渠建前工程开工,进口采用人工钻爆开挖0.26公里。2006年10月,出口处采用德国的TBM掘进,至2008年4月累计掘进7.03公里。“TBM掘进中出现了20多次塌方,TBM14次卡机。主要原因是大坂山断裂带宽度达1000米,最大埋深1100米,地层岩性变化无常,曾出现岩爆、瓦斯、大量涌水和泥石流等现象。”有关专家说,调水总干渠的地质状况堪称“世界地质博物馆”。工程参建各方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攻克了高应力、大断层、大埋深等罕见技术难题.

  引大济湟工程建成运行后,每年可从大通河调水7.5亿立方米补给湟水流域,实现农田“旱改水”6.67万公顷,保障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生产用水、东部百里长廊特色现代农牧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需求,具有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海平说,总干渠通水运行,标志着引大济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表示,将以工程通水为新的起点,抓紧研究引大济湟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调度科技水平,保证工程正常发挥效益。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湟水南干渠工程前期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21日

马生录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