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水润麻山惠民生

2016-12-20

2016年6月30日,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张灿/摄

  □张元分

  2015年4月,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召开,顺利通过水利部审查并报国家发改委复审批复。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担负着“水润麻山”千秋使命的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就此起航。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黄家湾工程)位于贵州省紫云县格凸河干流上游。复杂的地形地貌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使紫云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水利设施相对落后,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抗御旱灾能力极低。数十年来,为改善生活、改善水资源环境、改善民生,能拥有一个大型水库是饱受水之苦的麻山儿女共同的渴望……

  黄家湾工程以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水库正常蓄水位1 055米,最大坝高81米,水库总容量1.573亿立方米,坝后电机总装机容量2.4万千瓦。灌溉及供水工程由1条干渠、3条分干渠、2条乡镇供水线路、1条猫营工业园区供水管线及渠系建筑物、提水泵站等组成,干支渠及供水管线总长度为111.94公里。

  截格凸河之水,滋润麻山腹地。

  从项目立项,到勘测设计和立项审批,一路艰辛。为做好黄家湾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2015年11月,紫云县专门成立了黄家湾水库移民搬迁指挥部,着手开展黄家湾工程征地拆迁工作。2016年2月,中国水利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三通一平”一期项目部入驻黄家湾,吹响了黄家湾工程建设的前锋号角。2016年6月30日,在国家、地方相关单位的参与及见证下,在鞭炮齐鸣的黄家湾大坝选址现场,国家一直重视的根本性重大脱贫项目——紫云黄家湾工程破土开工,一个萦绕在紫云县政府和人民心头数十年的期盼和夙愿终将得以实现。

  紫云县2 2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耕地面积837 694亩,且大部分耕地处于石区和深山区。受诸多历史因素的影响,紫云贫困程度深、贫困程度广、致贫因素多,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在“十三五”期间,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环境,紫云县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产业,让工业、农业与文化、旅游、体育融入发展的过程,离不开保障性水资源。

  黄家湾工程建成后,以城乡生活用水、工业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是一座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增强区域城镇及工业用水保障能力、培育区域主导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涉及总干灌区、松山灌区、板猫灌区、格宗灌区4个灌区。灌溉和饮水工程的涉及面覆盖了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地方。预计可解决紫云县城和周边8个乡镇12.3万人的饮水需求,多年平均供水量为9 587万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供水量2 929万立方米,工业供水量4 377万立方米,灌溉供水量2 281万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41万亩,能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黄家湾工程目前正在实施三通一平(一期)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初步设计已经水利部批复,下阶段将开展主体工程招投标相关工作。截至11月底,黄家湾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77亿元,为年度目标1.8亿元的98.33%。年底有望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20日

张元分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各个标段齐头并进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雪落工地不结冰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 厂房首仓混凝土开浇
蓝山圆梦——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侧记
与时间赛跑 打好造福百姓攻坚战——走近陕西泾河东庄水库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越岭段与黄三段首段贯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山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