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蓝山圆梦——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侧记

2016-11-30

  □本报记者 胡争上  通讯员 李先志 谭金才

  这是一座跨越世纪、承载40万蓝山儿女梦想的希望工程。

  二十六年,一朝梦圆。2016年11月23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毛俊水库工程在湖南永州蓝山儿女的翘首期盼中正式启动。

  解渴湘南 蓝山要建毛俊水库

  翻开湖南永州市蓝山、新田县和郴州市嘉禾县农业发展史,人们会发现,这一带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大旱、特大旱灾频繁,成为著名的湘南干旱区。

  资料显示:蓝山县自1950年至2013年64年间,有50年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新田县1957年至2013年57年间,发生干旱年份达28年;嘉禾县1950年至2013年64年间,发生干旱年份达45年。

  干旱!特大干旱!面对全县总蓄水量仅有6000万立方米,导致洪旱灾害频发的困境,历届蓝山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高瞻远瞩,从1990年起,着手规划建设毛俊水库工程。

  蓝山一个湘南小县,为何要建一个这么大的水利项目?这是湘南地区减少区域干旱损失,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的需要;是湘南地区提高粮食产能,稳定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是湘南地区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的需要;是湘南地区改善城乡生活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证率的需要;是湘南地区提高供水水源保障,解决灌区生产生活用水矛盾的需要;是湘南地区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的需要;是湘南地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开发、推动节能增效的需要。

  蓝山县委、县政府以对湘南地区发展及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调研,多番查勘和认证,回答了各级对建设毛俊水库的关切。

  历尽艰辛 二十六年申报不停步

  万事开头难。毛俊水库的申报不仅是一个漫长过程,更是一个承载蓝山县委、县政府和蓝山40万人民太多喜悦与辛酸,太多煎熬与期盼的过程。

  从1990年毛俊水库列入《湘南地区水利工程规划》、1991年通过《毛俊水库项目建议书》、2011年列入《全国“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12年列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到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大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5年)》,明确指出要做好湖南毛俊水库的前期工作,到2014年5月,国务院将毛俊水库工程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才迎来建设的最佳机会。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毛俊水库前期工作。2014年11月,省政府主管领导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听取蓝山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后,把原定2018年开工时间提前到2016年。2016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争取启动毛俊水库建设。2016年3月,水利部将该工程列入了全国2016年统筹推进的11项工程。

  新一届蓝山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以赴奋战在工程的申报和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中,确保项目早日开工。

  灌溉供水发电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毛俊水库工程不仅是当之无愧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它曾让多少湖湘儿女牵肠挂肚,让各级领导殚精竭虑,让蓝山人民26年如一日梦寐以求。如今,建设者浩浩荡荡向永州集结,向蓝山集结,向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区集结。

  毛俊水库位于湘江二级支流、舂陵水一级支流俊水中下游,坝址在蓝山县毛俊镇禾坪村,总库容11 650万立方米,估算总投资27.89亿元,建设总工期49个月。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76米,坝轴线长520米。工程多年平均年供水量13 081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供水9737万立方米,城乡供水3344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可灌溉下游蓝山、嘉禾和新田三县共30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41.15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26.9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4.2万亩。供水范围包括蓝山和嘉禾县城、蓝山县楠市等7个乡镇和新田县三井等11个乡镇及灌区范围内农村用水。坝后电站装机容量11兆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877万千瓦时;渠首电站装机容量5兆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630万千瓦时。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这一以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重大水利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对湖南省和永州市,以及湘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期待雄伟壮观的毛俊水库工程早日惊破云天,期待“湘南一号工程”壮美如画,期待流逝千年的湘江和舂陵水永远成为湘南百姓仓廪足实的不竭源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1月30日

胡争上 李先志 谭金才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与时间赛跑 打好造福百姓攻坚战——走近陕西泾河东庄水库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越岭段与黄三段首段贯通
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坝址勘探试验洞4月底贯通
广西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 已建工程发挥防洪补水发电效益
“龙头”先行 “龙尾”劲舞——来自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一线的报道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首段隧洞提前贯通
安徽月潭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