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青川召开

2016-11-2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9日讯 11月24日,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广元市青川县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各地要围绕完善水资源配置网络、现代农业重点工程和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等四大重点,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技术装备体系、与全面小康相匹配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会议的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事关民生福祉和长远未来。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农田水利建设放在“三农”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各地坚持以治水为核心推进山水林田路系统治理,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做了大量工作。“十三五”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加快构建水资源科学配置体系、防洪减灾体系、生产生活用水体系、水生态安全体系,不断创新农田水利投入、建设、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多渠道、多主体、多形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新格局,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助推农民增收,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副省长王铭晖对下一阶段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宣读了尹力省长对会议的批示,并通报了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情况;广元市、广安市、青川县、泸县、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水利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曲木史哈在会上强调,全省各地各单位会后要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一要抓住今冬明春大好时机,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要结合学习广元青川及会上交流发言有关市县先进经验和王铭晖副省长讲话精神,把本地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抓扎实,抓出成效;二要围绕脱贫攻坚,启动水利保障。要保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和生产用水问题,保证水利建设不拖脱贫攻坚后腿,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三要结合农村改革,深化水利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以农村水价改革为龙头,带动水利融资、管理、养护、运营等方面探索改革工作,保证水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铭晖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农产品质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基础;是巩固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扩大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平稳运行的有效手段。他要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扎实抓好“四大工程”,筑牢四大支撑。一要加快补齐水利“短板”,为兴业富民美村提供支撑。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大力实施饮水安全、水源保障、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人才支撑“五项水利扶贫”行动,构建“五横六纵”调水补水网络为骨架、大中小微水利工程相结合的水资源配置调控体系,以水为脉,打通兴业富民美村之路。二要加快夯实农田工程,为保粮增收提质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幅度提高机械化水平,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庭园、果园、菜园、田园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助推脱贫致富。三要加快夯实绿色工程,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有力支撑。要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区、城乡绿化等重点工程造林;加强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利风景区建设;加快实施水库、湖泊“清水工程”,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创新机制推进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四要加快夯实路网工程,为农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支撑。以“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为重点,加强渡改公路桥工程、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等建设管理,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示范路创建工作。王铭晖还就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监督考核、推进改革创新、做好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代表水利厅作交流发言,对今年和2017年水利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胡云指出,2016年年终岁尾全省水利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统筹发展,促进产水配套;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水和谐;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兴水活力;坚持高效发展,探索智能水利,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2017年,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着力构建以“五横六纵”调水补水网络为骨干、大中小微结合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区域灌排一体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产水配套的到田到土灌溉网络体系和助力生态建设的江河湖库连通体系。

  24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青川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

  四川省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分管领导、水务局、林业局、农业局局长,相关县(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四川:邻水县水务局脱贫攻坚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四川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推进会在通江县召开
四川:绵阳脱贫区红花园大兴水利构建养心谷
渠江落照
四川三台坚持农村基础产业脱贫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传禹文脉 蕴水英华——写在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
四川:遂宁市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