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怀念我的父亲黄友若

  2017年清明刚过,我的父亲黄友若就带着他的水电强国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一时间难以抑制的悲痛伴随着与父亲共同生活的往事纷纷涌上心头。

  父亲幼年失怙,家道中落,与母亲精心耕种祖上遗留的薄田,布衣粗食,维持生计。14岁偶逢机遇东渡日本半工半读,开始了独自闯荡世界的生活。基于父亲少年时期对于精忠报国的萌动,在日本自学日语和世界语时结识了留学生中的进步人士,其中有的是流亡海外的中共党员,遂参加了中共东京支部领导的读书会。自此,父亲便将自己的一生交给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其领导下,为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一直奋斗了80余载。其间历经各种考验,不断将自己浴火熔炼,直至炉火纯青,成为中国共产党优秀群体中的一员。

  父亲在生活中极少训斥人,从不倚家长身份来管束子女孙辈。不自傲、不霸道,与家人相处温和平顺,只要条件和时间允许,他就尽可能与家人商议,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在家中他更是身教胜于言教,首先对人的称呼上,父亲一直要求家人按尊称对待外人,嘱咐孙辈对服务人员须以叔伯辈份礼遇。其次在用车上,要求亲属不得擅自用车,自己也尽量少用公车,以致所配车辆通常就成为了单位的值班车辆,与其他公事“拼用”了。很多年前,有名服务司机擅自跑私车,致使车辆公里数陡然增多,熟悉父亲用车的车管人员当时就十分肯定地判断“绝非黄部长使用的”。父亲心地善良,时常设身处地关爱身边的服务人员。经常外出返京,因飞机延误时间过长,父亲不让司机在机场等候,和同行人一起挤进机场班车转市内公交,到家已经是深夜,父亲没有叫醒电梯值班人员,而是精神抖擞地登上我家住的14层楼。为此外孙女很受感动,将外公的行为写进作文,却被任课教师批改成“不真实,系杜撰”。孩子不服便倾诉给外公时,父亲淡然说道:“不须别人评价,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2007年,外孙女在加拿大自费读完研究生,正逢孩子踌躇满志,去留不定时,父亲为她题词祝贺,写下“虚谷广纳天下秀,学成归来济河山”。这既是对孙辈适时示教,也是父亲当年自日本毅然归国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写照。他对外孙女说:“国家动乱时,不能逃避匹夫之责;国家建设时,也当尽个人之力。”遵照老人的希望,孙女毅然海归,并创造了“魔漫相机”。当媒体不断报道其创业成就时,父亲压住内心喜悦,还叮嘱孩子“不要吹得过头哦”。

  父亲对家人的教诲虽然只言片语,但却来得十分真切和及时,而且以他的低调为人、言传身教时刻感染着家人。他常和外孙女说:“人要自强,但不要计较名利,我从来不和别人比名利。”这种质朴之语,在父亲生前不会引起太大注意,在他身后,却让人深刻地了解父亲,他一直是这样要求自己的。父亲作风一直低调,但也敢于担当。他奉行“只要你说得对,对人民有好处,就照你的办”的原则,一生起用过不少有能力、个性强,但被打入“冷宫”的干部。父亲不是专业技术干部,但他能够与知识分子、专业技术干部推心置腹,平等讨论。一时间,家中成了他们促膝谈心之地,使一些人深感“知遇之恩”,终生感谢父亲。尤其在“文革”前,在用人过左的所谓原则下,旧知识分子多少有旧政权的瓜葛,而父亲出于“向人民负责和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的考虑,多次起用旧知识分子,从旧知识分子身上找到闪光点。在修建贵阳猫跳河水电站时靠的就是集思广益,采纳多种建议,制定了“拱上拱”的施工方案。事实证明,好的决策来源于主管干部的正确判断和好的工作作风。但是这些好的措施也离不开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意见。父亲经常在自家请同志们吃饭,讨论需要解决的问题,自然会增添家中的忙乱,但却可以舒缓办公室的紧张氛围,使干部与知识分子之间、上下级之间更加和睦,谈话氛围更加轻松。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三峡工程论证时,父亲身为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家中接待诸多反对修建大型水利工程的人,有些还是邻居。父亲耐心说服和引导,尽管有的权威人士仍持不同意见,但也不得不就父亲所述的大势和翔实的数据做出肯定的回应。父亲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胸怀,以共谋国是的坦荡,包容了不同意见。我十分佩服他能说服异见的能力,这和他只身深入敌营策反敌伪、放弃享受,投奔八路军、共赴国难的经历有关,但这更是与父亲知晓“人间正道是沧桑”,始终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个人利益之上的情操相关。

  父亲信念坚定,始终忠于理想。在正己治家方面,他也一直言传身教、训育后人。1997年,三峡大江截留时,我已进入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父亲也已离休。我们在三峡工地现场拍了一张历史性的合影,体现父女两代共建三峡的理想和责任。父亲很高兴,对我千叮咛、万嘱咐:“职务高了,但千万不要穷人乍富,挺胸腆肚。”“水是无形的,一旦发生水患,将是人民的巨大灾难,水利工作是慎之又慎的大事啊!”我在工作中牢记父亲的教诲,始终谨慎谦虚地为党工作,平和待人,力戒骄娇二气,在同事中留下较好印象。至今思之,都得益于父亲的耳提面命。如今,我虽然也退休了,但父亲心系祖国江河的精神仍在激励着我们,他融于祖国水利水电工程的身影也时时在眼前浮现。我们缅怀父亲时不禁悲伤涕下,但我更希望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只有这样才是告慰父亲最好的方式。

  高山苍苍,云水泱泱,共产党人的一代风范,山高水长,恩泽后世!亲爱的爸爸,我们永远怀念您! 

  女儿 黄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11日

黄凌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