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深入调查研究 勇于创新实践——追忆黄友若副部长二三事

  □陶景良

  在我的回忆中,黄友若副部长是一位对党忠诚、思维敏捷、善于调查研究、勇于创新实践、深受晚辈爱戴的老领导。

  从1985年5月至1993年1月的近8年间,我有幸在黄部长领导下从事三峡工程筹备、论证和审查的有关工作。我深切感受到,他领导下的水电部政策研究室率先提出的开发性移民方针,以及他参与领导的三峡工程开发性移民试点,为妥善解决三峡工程百万移民的搬迁与安置,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领导下的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办公室,不但圆满完成了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还为14个专家组做好了技术服务工作,为重新提出更加精确、细致、稳妥的三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三峡梦”的功臣。在此,仅记录黄部长二三事,以缅怀黄部长伟大而又平凡的一生。

  1986年6月,三峡库区开始进行开发性移民试点。部分基层移民管理机构,为了使移民资金增值,使用移民资金经商办企业。黄部长发现后当即敏锐地指出:“此事不妥,经商办企业,不能只想到能赚钱,还要想到会赔钱,移民资金损失的风险很大。”调研组赴库区深入调研后果然发现,使用移民资金经商办企业赔钱的多、赚钱的少,造成了移民资金无法挽回的损失。领导部门随即出台了“严禁使用移民资金经商办企业”的政策规定,避免了移民资金的损失和浪费。这一政策一直沿用到三峡百万移民的大规模搬迁。黄部长对开发性移民方针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开发性移民绝不是拿移民资金去开发与移民搬迁安置无关的商业或企业,而是要在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移民的生产和生活达到或者超过搬迁前水平。”三峡库区百万移民搬迁的实践证明,黄部长的论断是正确的。开发性移民方针使三峡库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峡工程论证期间,黄部长十分重视国内外对兴建三峡工程的不同意见。他说:“国内外对兴建三峡工程的各种不同意见,是我们的一面镜子,能够促使我们把问题以及对策研究得更透彻、更全面、更具有可操作性。”他要求我们和三峡总公司筹建处一起,委托水电部情报研究所广泛收集国内外各界人士对兴建三峡工程的不同意见,使论证成果更加科学化和民主化。此后,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峡总公司筹建处和情报所共同收集、形成了8册不同意见的汇编,并将汇编印发给14个论证专家组的412位专家,请各论证专家组认真分析研究。由于重视不同意见,论证专家组选定的三峡工程175米正常蓄水位建设方案达到了相当高的科技水平,最终成为中央决策的依据。三峡工程的建设实践也充分证明,由于十分重视不同意见,对三峡工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均已有预测和对策,成为保证三峡工程顺利建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三峡工程论证期间,他经常请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科技人员到北京研究问题或者汇报工作。黄部长指示我们说:“长办的科技人员都很辛苦,凡是由我们通知到北京来的,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的工程师,都要到北京站接站并安排好住宿。”这件小事让我们体会到黄部长对普通科技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去年我到长江委出差时,碰到一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工程师,说到当年他到北京出差时,受到我们三峡论证办的接送,仍然十分感激。他说:“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受到你们那样热情的接待,使我感受到参加三峡工程论证工作的温暖和光荣。”同时,也表达了对黄部长关心科技人员的感谢。

  一生廉洁奉公,信仰岿然不动,后辈尊为楷模,激励孺牛前行。黄友若副部长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品德高尚、勤勉务实、关心群众的好领导,失去了一位既慈祥敏锐又坚持原则的好长辈。

  敬爱的黄友若同志永垂不朽!

  (作者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计划资金司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11日

陶景良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