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民生为本 长效为旨——广东省开展台风灾后修复工作纪实

2017-09-01

  □本报记者 陈潇剑 邹锦华 通讯员 曾文凡

  “风真的太大了,感觉办公楼都要倒了。”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局长陈小文说,“后面库房的墙都吹倒了,我们只能把人员和重要办公物资转移到一排矮砖房里。”西江局所在地是今年第14号台风“天鸽”的登陆点,8月29日,在“天鸽”登陆整整一周后,这里已开始了各项灾后修复工作,搬移树木,维修厂房,检查海堤,一切井然有序。

  8月23日,台风“天鸽”登陆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8月27日,台风“帕卡”登陆江门市台山市,短短一周内两个台风侵袭,给广东省造成了巨大伤害。灾后,全省上下在抓好台风次生灾害防御的同时,将工程修复和防台风紧密结合,以最快速度帮助民众回归正常生活秩序。

  修复以民生为本

  “珠海市在‘天鸽’中受损比较严重,大量市政基础设施遭到破坏,风暴潮增水导致香洲区部分临海片区海水倒灌。”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说,“现在既是恢复重建阶段,也是台风次生灾害防御阶段。”

  反复受灾,这是广东省在台风过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广东省为此向台风经过地区、尤其是两次受袭的地区提出明确要求,密切监控防范次生灾害,组织部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强灾害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坚决防止泥石流、山体滑坡、病险水库山塘事故、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目前,我们正在对受损房屋进行排查鉴定,受损的水利设施已经核查完毕,正在制订修复方案。”刘嘉文说,“珠海市8个区的镇、村和相关职能部门均派出了专业队伍,对重点区域进行多轮巡查。”截至目前,作为台风重灾区的珠海市,尚未发生次生灾害,其他地区也都在积极行动。

  “下一个台风正在生成过程中,预计9月3日登陆广东。”广东省三防办副主任黄志坚说,“现在我们要求各地不仅要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和灾后修复工作,还得抓紧查漏补缺,层层压实责任,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以最快速度推进各项工作。”

  8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在前两次台风中受损的海堤已迅速修复完毕,一些破损的渔船零件已打扫干净。“台风还要再来,我们24小时加紧施工,把灾后重建和台风防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位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说。

  修复以长效为旨

  “受到浪潮拍打和归港渔船撞击,从珠海大桥至东六涌之间约2.5公里的海堤大范围损毁,东六涌至东三涌之间约3.2公里的海堤局部损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联围东堤管理人员说。

  接踵而至的台风,造成广东省多地出现了工程损毁的情况,其中台山市和金湾区两个登陆点尤甚。在台山核电站,部分厂房屋顶已被掀翻,不少房间的窗户更是不见了踪影;在三一海洋重工,办公楼内尚有积水未排净,沿海的几个岸桥更是直接倒在了地上。

  广东省开展了“三步走”策略,应对大量损毁设施:首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抢险救灾程序,确保工程不对民众造成二次伤害;其次,及时开展修复工作,确保今年汛期中不出现大的问题;最后,制定长期方案,针对暴露出的短板,进行针对性修复,确保长期效果。

  “台风过境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抢险救灾程序。”珠海市斗门区三防办副调研员邹霁说,“组织抢险人员对现场损毁段进行临时紧急抢险,用袋装砂土对防浪墙缺口处进行封堵,对堤内护坡垮塌段进行回填压实,保证临时挡水安全。”

  在旅游胜地珠海市情侣路,有2公里的海堤在台风中受损。目前,所有出现破损的地方都加装了临时护栏和警示线。“‘天鸽’过境后,我们立即进行了安全排查,对这些来不及修复的堤防先采取临时性措施。”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局长林粤海说,“‘帕卡’一过去,我们马上组织人员对堤防进行了维修,确保在下个台风来临前,完成修复。此外,我们还在制订方案,根据台风中出现的堤防破损问题,进行堤防的提档升级,尤其是一些沿海的、容易受台风正面冲击的,要以更高标准考量,确保长效。”

  据了解,在灾后修复过程中,广东省各地紧密团结,相互配合,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工作特点。“8月25日中午,佛山市三防办的6名抢险人员就带着5台(套)潜水泵来到了这里。”林粤海指着情侣北路仁恒滨海楼盘的地下车库说,“经过102小时的工作,抽水约31万立方米,圆满完成排水任务。”此外,广州市水务局、广东省消防总队也分别派出抢险队和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帮助开展修复工作。“我们队从23日22时30分接到通知开始,在一小时内集结物资和队员,连夜冒雨驰援珠海。截至27日,连续抢险68小时,完成了多个地下车库的抽排水工作。”抢险队领队贾行军说,“不管我们来自哪里,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为了群众的安全。”

  修复以高效为先

  “台风带来的强降水,造成5000亩水稻被淹。”台山市横江村村委会主任说,“这些秧苗刚刚插下去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太短了,雨又来得急,一下子就把苗全泡了。”

  除了横江村,江门市、阳江市、珠海市等地受台风影响,出现道路、通信、供水、供电中断等现象,给民众生活造成不便。从省到市到村,全省大行动,迅速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中。

  珠海的街头上,随处可见抢险救援队员的身影。“从27日我们就开始了树木搬运和清扫工作。”一位工人说。珠海市受损的990条供电线路现已恢复,56座变电站全部正常运行,市民已恢复用电,被树木、广告牌阻碍的道路已全部疏通完毕。

  “由于风暴潮增水,很多停在岸上的汽车被浪和风裹挟到了海里,船却被推到了岸上。”林粤海说,“我们迅速打捞吊装,恢复城市基本秩序,其他便民措施也将快速推进,全力解决民众灾后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在横江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帮助当地村民进行排水工作,通过自排和强排措施,尽可能多地挽回收成,减少民众损失。

  广东省在此次灾后重建中,力求在原有修复方式上实现突破和改变。“以往的灾后修复工作,往往就是把吹倒的树挪走,换一株新树就结束了。而现在,我们在修复过程中同时考虑树种是不是导致大量树木倾倒、断裂的因素之一。下阶段修复过程中,我们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调整一些台风正面袭击区域的植被类别。”刘嘉文说。树种的变化只是广东灾后修复工作中尝试改变的一个缩影,从民众角度出发,以民为本,更多考虑社会需求和长远需求,正日渐成为广东开展灾后修复工作的一个特征。

  8月27日下午3时,离台风“帕卡”登陆过去了仅仅6个小时,珠海市香洲港的船只就已经开始来来往往。从台风防御到灾后重建,广东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尝试着以更加优化的工作方法,更加高效的运行模式,践行着民生为本、长效治理的理念。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日

陈潇剑 邹锦华 曾文凡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热带低压生成或将于9月3日前后袭粤 省防指要求受影响区域渔船尽快回港
南粤追风记
广东省防指重点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珠海察看台风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台风接力“粤”更给力——广东合力防御“帕卡”见闻
“帕卡”明日袭粤 粤防指全力应对
广东省委书记、省长赴一线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要求全力以赴救灾复产
广东全力抗击“天鸽”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QQ图片2017082808262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