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台风接力“粤”更给力——广东合力防御“帕卡”见闻

2017-08-29

27日上午,台风过境时台山市赤溪镇冲口大桥的归港渔船 本报记者 陈潇剑

26日晚上10时,广东省三防办联合职守会议室,各单位负责人在传达指令 本报记者 陈潇剑

国家防总工作组在赤溪镇检查防风工作 本报记者 陈潇剑

珠海市海堤被渔船撞毁后,管理部门用沙袋临时搭起防浪墙 本报记者 陈潇剑

  □本报记者 陈潇剑 邹锦华 通讯员 曾文凡

  凌晨1点。

  当记者经过数小时奔波,来到广东省阳江市时,这里已是一片静悄悄,深夜,人们都已入眠。但在同样的一个深夜里,却有一群人无法入睡,他们中有的人还没来得及吃上放在桌边的晚餐,有的人眼睛都已布满血丝却仍盯着屏幕,有的人嗓子都已沙哑却还在传递着一道道指令。

  8月末的广东,13号台风“天鸽”和14号台风“帕卡”接踵而至。在这场与大自然的比拼中,广东省上下发扬连续作战不懈怠的精神,齐心协力,迅速完成从防御13号台风到14号台风的查漏补缺,充分吸取经验,更加以民为本,与民合力,取得了台风防御“接力赛”的最终胜利。

  连续作战 齐心协力

  8月23日,台风“天鸽”在珠海市金湾区登陆;8月27日,台风“帕卡”在台山市登陆,前后仅仅相隔4天,登陆地点相距不足百公里。

  “这是我连续第六天在办公室过夜了。”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局长林粤海说。同样的话也在阳江市、江门市听到了数次。据了解,由于台风“天鸽”和“帕卡”登陆时间十分接近,广东省上下在此次防台工作中,连续作战不懈怠,充分发挥联合值守等机制的作用,多部门齐心协力,为防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从这个台风形成开始,我们就已经盯上它了。”广东省三防办的工作人员说,“国家防总开完异地视频会后,我们进一步落实了陈雷部长提出的几点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消除防风隐患。国家防总工作组到达后,又根据两个台风情况科学研判,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没有丝毫懈怠情绪。”

  26日晚10时许,记者来到广东省三防办联合值守会议室,每张桌子前都有一双聚精会神的眼睛。据了解,广东省于去年开始实施了联合值守机制,每当台风来临时,水利、气象、海洋、交通等多个部门都会派专人来到值守会议室值班。

  除了及时反馈相关负责部门的防风工作情况,每个部门的值班人员还能够以最快速度将相应防风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实现了多部门间的充分合作。

  查漏补缺 应对有力

  27日早晨10时许,记者来到台山市赤溪镇的冲口大桥,刚还倾盆的大雨,下了一会儿居然停了,还刮起了回南风,原来,是跟台风正面遇上了。

  记者来到大桥旁边的一处码头,发现有的船只停靠在岸边,有的却停放在了岸上。旁边的一位渔民说:“前几天那个台风要来的时候,政府早早把我们都召回来了,船都停在了岸边,可是后来风太大,有些船都冲到了岸上,有些挡潮水的堤防都被冲破了。所以这次台风,政府不仅提早通知我们回来,还帮助我们把一些渔船通过机器吊到了岸上,以免渔船间相互碰撞和冲上岸来。”

  这个说法得到了珠海市斗门区白蕉联围东堤管理人员的认同。这里的堤防在台风“天鸽”袭击时同样遭受了归港渔船的冲击,出现了很多处缺口,甚至还有渔船冲到岸上,导致岸边部分地面塌陷。“我们吸取了‘天鸽’防御中的教训,除了一对一确保渔船回港之外,还对措施进行完善,将一些渔船主动放到岸上来,不能吊到岸上的也进行了多次加固。”

  这样的查漏补缺,成为广东省此次跑赢台风接力赛的有力支撑。“针对防御‘天鸽’暴露出来的问题,要迅速完成查漏补缺,完善措施,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台风‘帕卡’。”在台风“帕卡”防御准备会上,广东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海光强调。

  “现在我们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坚决实施‘八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深夜来到阳江市三防办,正好碰到了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在布置台风防御工作。除了阳江市,江门市、珠海市、中山市也先后启动了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发布了社会动员令,实施了停工、停业、停课、停航、停市,向外出人员发出警示,以强有力的措施应对台风“帕卡”。

  “台风‘天鸽’到来时,珠海出现了4人死亡,其中2人是因为看海水倒灌,着急去地下车库开车,结果导致溺亡。”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说,“为此,我们在防御台风‘帕卡’的过程中,严查这类问题,及时封闭地下场所,消除隐患,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在此次防御台风“帕卡”工作中,广东省关闭了所有旅游场所,对低洼地带进行了全面排查,迅速完成了从“天鸽”到“帕卡”的查漏补缺,体现了良好的应对能力。

  以民为本 与民合力

  总长度55公里,总投资超1000亿元,这些数据属于一个浩大的工程——港珠澳大桥。

  27日下午4时,当记者来到这里时,遇到一群背着包的人正从一辆大巴上下来。记者走上前去了解情况。“我们是港珠澳大桥格力口岸的施工人员,前两天听说有台风,我们就都转移到了珠海市区,现在通知我们回来,安排我们灾后的住宿。”一位民工说。

  珠海、江门等连续遭受两次台风袭击的城市,是有名的民工聚集地,大量民工的涌入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给防风转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尤其要扎实做好施工人员等群体的转移工作。”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说。

  “我们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开始组织群众转移,1271名工人,从26日晚上6时左右开始撤离,8点不到就全部撤离到珠海市区里,同时还封闭了施工岛所有区域,确保岛上不留一人。”格力口岸建设总指挥林强说。“正是因为转移得早,我们才有时间整理大包小包,东西都没有损失。”一位民工开心地说。

  “台风过后,我们按照政府部署,不急于返工,先做好安全评估,安置好转移回来的群众,确保工程安全后才开工。”林强说,“这次转移工作做完之后,很多民工兄弟都表示以后再转移时,除了积极配合我们工作,还希望能够帮忙组织,更快地完成转移。”在此次台风“帕卡”防御工作中,像转移施工人员这样不仅以民为本,切实考虑民众生命安全,而且还得到民众支持,形成了与民合力的措施并不少见。

  “这次防御台风‘帕卡’,我们在夜里10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之前,在晚上7时左右就提前通知民众要启动应急响应的情况,给了民众提前安排的时间。”林粤海说。街头,一位市民说:“我们在7时左右收到了短信,说要启动应急响应,公共交通也要停运,我们就提早结束了外出活动,早点回家,把车都牵到室内。”“民众提前做了一些防御措施,就相当于给我们减轻了工作量,消除了很多隐患,给防风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刘嘉文说。

  26日晚10时许,记者正在省三防办采访接到一条短信,短信清晰地写明了防台期间民众需要采取的措施和需要提防的危险。广东省三防办副主任黄志坚说:“现在正值暑假,游客、工人数量大,很多人用的都不是广东号码,这部分人往往会在预警中被忽视。因此,我们这次要求在预警通知中做到通知到户,通知到人,重视以往被忽视的群体。”后据统计,在防御台风“帕卡”过程中,广东省共编发3.52亿条预警短信,实现全覆盖,同时还编了一些顺口溜,强化民众的防风意识。

  “台风‘帕卡’已转为红色预警信号,请遵守如下原则:危险地,莫逗留,台风到来要防避。建筑地,需远离,高空坠物最无情。浪花美,是陷阱,观海弄潮很危险。留家里,最稳妥,在家织就‘安全网’。看预警,知天变,提前记得收花盆。车别停,大树下,风吹树倒别侥幸。广告牌,勿靠近,悬物底下人勿站。船回港,人上岸,人的生命最重要。山洪来,要速逃,跑向高地莫多想。邻里间,是缘分,互帮互助最温暖。要警惕,严防范,齐心防风保平安。”

  …………

  防台风温馨提示接连不断。

  结束在珠海市的采访已经是27日晚上的8时,台风“帕卡”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进入广西,但珠海市三防办的灯却并没有因此熄灭。“现在进入了台风的活跃期,下一个台风已经在路上了,我们还不能松懈。”一位值班人员说。台风像接力一样一个个来袭,但不论台风多强,总会有人拿起防御台风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以最大努力一次又一次跑赢台风。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29日

陈潇剑 邹锦华 曾文凡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
粤东三江连通工程今冬明春开工
广东省水利厅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广东省召开第三次河长制工作月推进视频会
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广东分类打造一市一县一镇一村河长制省级示范点
广东省水利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看广州的河长怎么巡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