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润丝路明珠
——甘肃张掖市以水为先走生态文明转型发展之路侧记

  □本报通讯员 栾利民 张云

  有诗曰:“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省张掖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明珠,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越全境。千百年来,这里的先民创造了辉煌的丝路文明、农耕文明和灿烂的流域文化,祁连山与黑河水造就了她特殊的生态系统和“山水之城”的资源禀赋。

  作为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示范市、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张掖不断进行改革实践,形成水权改革配置、结构调整节约、总量控制调节、社会参与推动的节水局面,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得以缓解,全民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并立足“一山”(祁连山)、“一水”(黑河)的生态基底,坚持以“水”为先的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转型发展之路。

  严控指标 实施最严管理

  张掖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的城市。这“一山”“一水”不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百姓赖以生存和绿洲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基础。

  祁连山冰雪融水和广袤的大漠戈壁带来生态的多样性和脆弱性,年降雨量不足蒸发量的十分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7%。在这片有水便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的内陆干旱区,水资源尤为珍贵。每年的4、5月份,正值农作物需水期,却往往要经历一段来水不济的枯水期,因农田灌溉引起的水事矛盾时有发生。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成为张掖的应对之策。

  出台《张掖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张掖市地下水资源开采管理办法》《张掖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张掖市水权转换总体规划》等20多项管理办法及规划,科学划定“三条红线”, 分解完成县级行政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控制指标。

  积极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探索建立水权转让制度,将可用水权总量层层分解配置到县区、灌区、乡镇、协会(村组)、农户,建立分级负责的水权分配落实机制,实行“先确权、再计划,先申请、再配水,先充卡(买水票)、再供水”的基本程序,使农业节水与农民增收相匹配,使用水方式从高耗水、低效益,向高效益、低耗水转变,使群众从“要我节水”转变为“我要节水”。

  强化地下水资源管理,运用学习引进新技术+建设管理+服务的“PAAS”管理模式,推进地下水计量设施建设,供水工程体系和计量设施日趋完善。通过准确计量和价格杠杆激励节水增效,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2.5亿立方米以内,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78,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扛牢旗帜 纵深推进节水

  在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村的日光温室里,一条条滴灌带将一滴滴水送入农作物根部。“以前500多亩的耕地,光浇水一项就需要很多人工和时间,费工费水效益低,如今1000多亩的日光温室里铺设了滴灌带,1个人就可以搞定浇水,4个小时可以灌溉50亩地。膜下滴灌既能给农作物浇水,还能施肥,安装灌溉设备还享受政府补贴。”谈起水肥一体化、精准化灌溉带来的好处,种植大户刘生军如数家珍。

  在夯实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张掖坚持把抓节水项目、促生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践行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创建高标准新农村节水示范点,在膜下滴灌、喷灌、高标准低压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新节水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方面取得突破。2013—2016年,共完成高效节水灌溉119万亩,项目实施后,管灌每亩减少用水量50~80立方米,滴灌每亩减少180~210立方米,喷灌每亩减少100~150立方米,新增节水能力1.78亿立方米,实现了节水增效双赢的预期目标。

  张掖市在生产企业、公共机构、生活小区、宾馆饭店等领域着力健全节水制度,加强计量管理,改造节水工艺,推广节水器具,加强污水治理,全市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59立方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69.5%,节水器具普及率提高至64%。同时,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节水专题讲座、水资源形势报告、赠送节水读物等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生态发展 再现水韵底色

  盛夏时节,走进甘州区,空气中弥漫着绿洲特有的温润,大片的湿地、芦苇和绿荫绵延不绝,碧水环绕的城市和村落尽显“湿地之城”“戈壁水乡”风韵。

  张掖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水情,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把建设生态经济功能区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大沿河、沿湖水生态保护力度,涵盖防洪抗旱、水资源安全保障、城乡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文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五大体系”及20项重点建设任务,将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各行业节水减污体系的建设。立足张掖自然条件和农业实际,优先发展节水、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宜居宜游城市建设步伐,努力把张掖打造成河西走廊乃至西北地区的“绿色名片”。

  张掖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是黑河滋养的一片绿洲。这里既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与雄浑,又有“弱水苏堤柳,甘泉映月潭”的温婉与灵秀。在水生态修复与水景观建设过程中,张掖充分考虑丰厚的流域水文化资源,积极构筑人水相惜的绿色家园。依托天赋地势治水、节水、活水,重点以黑河水系为脉络,形成一轴(黑河干流)、多线(黑河支流及沿山支流)、四片(黑河中游灌区、沿山灌区、地下水井灌区、牧区灌区片)、六区河湖库水系连通、河库互补、引排顺畅、利用高效的水生态循环体系。

  “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昔日风景正不断回归现实。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相信张掖这颗丝路明珠定会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20日

栾利民 张云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水画廊丹江口
酒城何处让江南——四川泸州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践观察
呵护彩云之南生态美
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生态扶贫的绿色旋律——湖北英山县水土保持局扶贫纪实
江苏兴化市:一个把水抱在怀里的城市
白天鹅热恋的故乡——黄河三门峡白天鹅湿地保护见闻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水利干了啥?





最新更新

第14号台风“帕卡”登陆后已减弱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宁夏中卫市自备井封停完成61.5%
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台山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珠海启动红色预警
珠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精神 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至Ш级
黄河防总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长江委贯彻落实防御第14号台风“帕卡”异地视频会议精神
海南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防御“帕卡”来袭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陕西榆林协助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工作
福建省发生局地短历时强降雨 “帕卡”将进入南海东部海面
“帕卡”明日袭粤 粤防指全力应对
海南省防指部署防御台风“帕卡”工作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第14号台风“帕卡”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14号台风“帕卡”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福建省水利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形势分析会
福建省防指会商部署防御第14号台风“帕卡”工作
湖北省宜昌市水利水电局督导香溪河流域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
陕西省防指要求各地切实做好8月26日到9月1日连阴雨和暴雨防范工作
吉林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 全面贯彻落实省级河长巡河指示要求
水利部党组启动第九轮巡视工作 实现对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图片报道

QQ图片20170828082622.jpg
首页大图.jpg
山东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