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切实做好主汛期查险抢险工作确保防汛抢险人员生命安全

2012-07-04

  中国水利网站讯 7月3日19时,陕西省防总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主汛期查险抢险工作,确保防汛抢险人员生命安全。

  近两年来,陕西省暴雨洪水灾害频发,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防汛理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6月入汛以来,陕西省发生了3次大范围降雨过程,部分地方遭遇严重洪涝灾情,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加强应急值守,不畏艰险,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坚持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陕西省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灾害频发,一旦遭遇强降水过程,江河堤防、病险水库、泄洪设施、山洪易发区极易发生险情、灾情,查险抢险工作更为频繁,查险抢险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紧急通知》指出,查险巡护是防汛抢险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更是防汛抢险成败的关键,只有认真做好查险巡护,才能及时发现险情,处理险情,化险为夷。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在全力应对暴雨洪水灾害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汛抢险人员自身安全,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做好强降雨期间查险巡护工作,从领导分工、人员配备上进一步细化,真正把查险巡护工作落到实处,为快速有效处置险情打好基础。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落实本行政区域江河堤防、库坝的查险巡护队伍,认真组织查险工作,及时发现险情,迅速进行抢护除险。要建立健全险情巡查制度,制定应对各类突发重大险情的处置方案。要按照省防总印发的《陕西省巡堤查险工作细则》规定,严格落实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特别要落实好乡、村等基层防汛责任制以及水库、山洪灾害隐患区、堤坝的巡查防守责任制,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要及时掌握突发险情、灾情,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对确认的险情要迅速全面掌握情况,按照国家防办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报告管理规定,规范报险程序,真实、准确报告险情内容,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延报。

  《紧急通知》强调,一旦发生险情,相关防汛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要组织技术人员及时会商,确认险情类别,制订科学的抢险方案,迅速全力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必要时,要迅速组织受威胁地区的群众安全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防护措施,严格工作纪律,切实做好查险、抢险人员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安全常识教育,明确参与查险、抢险人员注意事项,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各级要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大人员救生器材数量、种类储备,为每位防汛、水利、查险、抢险人员足量配备救生衣、救生绳索等必须的救生设备;要严格防汛抢险安全纪律,凡参与抗洪抢险、巡堤查险、临水工作所有人员,必须佩戴有效的救生设备,对违反安全纪律的要严肃处理;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抢险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查险巡护工作,为抗洪抢险人员提供良好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4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