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天津市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建设出台统一标准

2012-07-0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王延)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日前,《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建设运行技术规范》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将于近日发布实施。该《规范》结合天津市地源热泵储能工程的具体经验及水文地质状况,进一步明确了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建设和运行标准,将为天津市推广地源热泵技术,促进地下水合理开发与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表浅层水源和土壤源中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采用热泵原理,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冬季,地源热泵将地下深处的热量“抽”上来,提高温度后供室内采暖;夏季,又将室内热量“取”出释放到地下深处,以保证室内的凉爽;而地下获得的热量又将在冬季得到利用,如此周而复始。地源热泵技术低碳、环保,应用前景广泛。

  目前,全市已有195家用户应用该技术支持空调运行,服务建筑面积达376.35万平方米。但是,受水文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天津部分地源热泵储能系统中存在地下水回灌率较低、水资源浪费及影响水质等问题,给天津市地源热泵技术推广,地下水源合理开发利用及地面沉降控制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为解决这些问题,市水务部门结合近年来天津市地源热泵建设经验和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立足地下水资源保护,针对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监测等内容,开展了《天津市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建设运行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力求为天津市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经过技术人员努力,目前该《规范》已经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正式成为天津市地方标准。

  据悉,下一阶段,市水务部门将积极开展《规范》推广工作,通过对地源热泵用户开展培训教育,强化地源热泵项目建设、运行及管理的监督检查等措施,推动天津市地源热泵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努力促进天津市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为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4日

王永强 王延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天津市农用桥闸涵维修改造工程“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
天津市明天入汛 各级防汛部门进入备战待命状态
“天津水务讲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天津南水北调市内配套滨海新区供水二期工程获批实施
天津市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圆满完成
天津市启动今年首次引滦生态补水
天津市迎来首场大雨 水务部门多措施加快排水
天津市公布市管河道名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