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会议

2012-06-19

会场

陈雷在会上发言

    中国水利网站讯 当地时间6月10-13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了在巴拿马举行的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由顾问委员会主席、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主持,顾问委员会委员、部分观察员以及来自联合国机构和有关国家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联合国里约可持续发展大会召开前夕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和最新成果,围绕废水处理与利用、水利投融资、卫生、水与能源和粮食的纽带关系、水灾害、水与卫生全球发展目标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陈雷部长分别就有关议题介绍了中国的做法和经验,即席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并就水与卫生领域有关重点问题阐述了看法,提出了建议。 

  在废水处理与利用专题会议上,陈雷介绍了中国在废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说,中国政府把废水处理和回用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任务,科学制定废水处理与利用相关规划,层层落实政府减排责任,全面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依法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管,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废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将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对城市供水、节水、排水、治污和回用等实行统筹规划、协调实施,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废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取得重大进展。与2005年相比,2010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12.45%,城市废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城市废水处理率从52%提高到77.5%,城市年污水处理回用量达到28.3亿立方米。陈雷强调,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水资源节约和保护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创新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投融资机制,制定鼓励再生水生产和使用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提高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循环利用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水利投融资专题会议上,陈雷强调,水利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公益性,资金保障是决定水利建设成败的关键环节。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以民生水利项目、水利薄弱环节、骨干水利工程、行业能力建设等为重点全面加大水利投入力度,明确提出今后10年水利投资总量达到或超过6360亿美元。一是加大预算内财政投入力度。将水利投资纳入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并随着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年增长。二是拓宽公共财政投资渠道。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设立水利基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征收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河道修建维护费、城市建设维护税、电费附加重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多渠道增加水利建设投资。三是多方增加信贷资金规模。专门制定了金融支持水利的政策,通过搭建地方水利投融资平台、实行财政贴息、拓宽水利抵押质押物范围和还款来源等扩大水利信贷规模。四是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实行用地、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通过BOT、TOT、BT等方式,鼓励企业和个人以独资、合资、股份合作制等方式投资兴办水利。五是健全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中央财政对购置节水灌溉设备、抗旱浇地等给予专项补贴,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水利工程运行维护费用,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适当补贴。六是大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外政府贷款进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外资项目的示范效应。会上,陈雷还就水利金融支持和投资风险防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强调要把握好资金投向,确保资金安全,在加强水利金融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 

  在水与卫生专题会议上,陈雷指出,获得清洁卫生的饮用水是人的基本权利。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要在2015年前基本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并为此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6年实现了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陈雷强调,如期实现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对照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科学制定相关规划和具体行动计划。二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三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水与卫生政策。四要因地制宜确定工程类型、规模及布局,优先考虑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鼓励发展集中供水工程。五要完善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对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用水实行政府补贴。六要建立健全工程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在水、能源和粮食专题会议上,陈雷深刻分析了水安全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纽带关系,全面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综合管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发展水利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他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能资源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不断推动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和科学管理,为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水资源综合管理方面,制定了水资源综合规划,出台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强化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大力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积极开展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启动实施国家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形成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充分发挥水价杠杆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以年均1%的用水低增长支撑了年均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201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05年下降36.1%,2011年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制定了促进水电发展的政策措施,水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年发电量6626亿千瓦时,有效改善了中国能源结构,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改善生态环境、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在水与粮食安全方面,严格保护耕地和水资源,建设了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在连续30多年保持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的情况下,粮食产量增长了78.5%,特别是2004年以来粮食连续8年增产,2011年粮食总产达到5.7亿吨。中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保障了占全球21%人口的粮食安全,水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水与灾害专题会议上,陈雷就今年4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中瑞防洪减灾研讨会有关情况作了主旨发言。他说,第五届中瑞防洪减灾研讨会围绕“与自然风险共存”这一主题,针对全球气候变化与涉水灾害带来的挑战以及需要共同采取的对策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讨论中,陈雷还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就中国在防洪减灾工作方面的经验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水旱灾害防治与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建立了中央、流域、省、市、县五级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制定了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以及防汛条例、抗旱条例、水文条例等法规,组建了专群结合、军民联动的防汛抗旱抢险救灾队伍,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雨情、水情、旱情监测站网以及水旱灾害预警预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全面战胜了严重的洪涝、干旱、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用水安全。陈雷表示,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局地突发强降雨、超强台风、区域性严重干旱以及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中国防灾减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中国将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防灾减灾技术和经验,携手应对全球面临的水问题与挑战,为增进全球防灾减灾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3天的交流研讨,会议就全球水与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明确了顾问委员会未来工作重点和行动计划,制定了顾问委员会在里约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的活动方案,初步提出了2015年后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建议,并举行了第三届拉丁美洲卫生大会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在水与卫生领域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联合国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及与会委员的充分肯定,很多委员表示应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加快推动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19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