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防总召开2016~2017年度黄河防凌会议
要求科学安排 及早行动 着力抓好防凌工作

2016-10-20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李银鸽 张末)10月18日,2016~2017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防凌形势,本年度防凌工作要以戒慎恐惧的态度,高度重视,超前考虑,科学安排,及早行动,紧抓防凌工作主动权。

  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田以堂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5~2016年度防凌工作。上年度凌汛期,黄河流域气温起伏变化剧烈,下游山东济南、滨州等地分别出现了1957、1971年以来历史最低气温。黄河上中下游河段全线流凌,最大流凌、封河长度达2532千米,占干流总长的46%,封河长度为5年来最长。下游河段流凌长度为小浪底水库运用17年以来最长。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黄河防总和沿黄有关省(区)防指、水库管理单位、电力调度部门等共同努力、协同配合,有效应对了极寒天气下严重凌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黄河防凌安全。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据气象部门分析,已经形成的拉尼娜现象使黄河流域冬季气温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的可能性大。黄河凌汛历来有突发性强、难于预测、难于防守的特点,各项防凌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还不完善,本年度防凌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指出,2016~2017年度黄河防凌工作总目标是:按照防御黄河历史最严重凌汛准备,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最大程度减轻凌汛灾害损失,确保防凌安全,做好供水保障,并为明年抗旱提前准备。

  一要全面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各级各单位要始终牢记《防洪法》赋予的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防总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黄河防总的部署上来,增强危机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意识,筑牢“责任大堤”;要加强对行政责任人的培训,提高其指挥决策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10月底前,要逐级明确各级防凌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要不断健全防凌责任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责任制督察。凌汛期黄河防总办将督促检查各地防凌责任制落实情况,对因责任不落实、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措施不到位造成防凌工作被动和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责,严肃处理。

  二要抓好河道清障和水毁修复工作。各省(区)防指要提前进行清障检查,对辖区清障提出责任和任务清单,彻底拆除影响防凌安全的施工栈桥等行凌障碍。要落实河道内浮桥和在建桥梁度汛监管以及沿河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的防御措施,加强河道工程隐患排查。要着力抓好水雨毁工程修复、病险工程除险加固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

  三要强化水文监测和预报工作。沿黄省(区)水文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重大天气变化过程和预警,加强天气、水情的监测预报,关键时期要加密测报,要充分利用飞机、无人机侦查,卫星遥感和气垫船等手段,监测评估险情灾情发展变化,掌握凌情最新动态,提高凌情和灾害预报的超前性和准确性,为防凌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防凌信息上传下达。要对重点河段、重点部位加强巡查防守力量,关键时期要加密巡测、观测频次。

  四要强化预案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级防指要及时修订包括工程调度、抗洪抢险、队伍组织、物料储备、巡堤查险、人员转移和突发凌情应急处置预案,报经同级人民政府印发执行;要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防凌预案体系,并结合实际开展防凌抢险演练,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要提高依法管理和科学调度水平。近期,黄河防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国家防总批复的《黄河防御洪水方案》《黄河洪水调度方案》,对《宁蒙河段指挥调度管理规定(试行)》进行修订,目前正在征求省(区)防指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完善后的规定将进一步推进防凌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各级防指要牢固树立依法防凌意识,及时研究解决防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黄河防总办公室要进一步优化水库调度方案,科学调度防凌骨干水库,精准平稳控制封开河流量,确保河道流量平稳。

  六要强化协同配合和军民联防工作。黄河防凌战线长,涉及单位多。各级防指要切实加强对防凌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会商研判凌情变化,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军地抢险救灾机制,协调做好部队空中侦查、轰炸破冰等任务。要做好凌汛期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权威发布各类防凌信息,形成防凌减灾的整体合力。

  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省(区)防指,中部、西部、北部战区作战局,有关电力调度、水库管理单位、胜利油田管理局和黄委有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0日

李银鸽 张末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老同志代表共话人民治理黄河70年
2016年黄河流域(片)水质监测工作座谈会召开
黄科院研究成果荣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泵抗磨蚀技术示范点挂牌仪式在宁夏固海扬水管理处举行
黄委组织召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工作会议
黄委重要河务部门县局以上视频会议系统整合完成
《人民黄河》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黄委党组带头讲好“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河水系日夜流 生态文明着重彩——陕西省宝鸡峡灌区下泄渭河生态水侧记.jpg
文化助力宁波水库管理创新.jpg
清河哪得清如许——北京清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纪实.jpg
冀南:人造天河跃峰渠.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