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文化助力宁波水库管理创新
 
分享到:
2016-10-27
 

白溪水库大坝全景

  □本报记者 高立洪 吴頔

  “经过创建,宁波6座大型水库,均已成为国家级水管单位,占全国已通过验收水库总数的12%。西溪、黄坛、溪下、上张、陆埠等5座中型水库,均为省级水管单位,占全省已通过验收水库总数的60%。”在驱车前往白溪水库的路上,宁波市水利局原纪检组长、市水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季民,向记者讲述着这组数据,脸上写满自豪。

  近年来,宁波市水利局党委高度重视水库管理创新,在水库管理中,转变工作思路,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提出1+X政策措施,落实了《宁波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和一系列配套水利工程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水库的现代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并将文化融入管理之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支撑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推进水库现代化、精细化管理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把水库管理作为水利工作重中之重。”宁波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掷地有声,在宁波全市范围内,水库管理工作逐步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提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开始,周公宅水库与弘泰公司联合,开发了水库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以水利部印发的《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标准》为切入点,以结果导向完善管理流程,做到了从基础数据采集到防洪兴利调度决策支持,从日常大坝巡查到主管部门监管,几乎涵盖了水库日常管理的所有主要工作,着力完善管理流程,服务于管理工作,使工作更加符合标准,提高水库日常管理工作效率,形成良性运行机制,最终实现工程更安全,运行更高效,效益更显著。系统开发成功后,去年,在全市6座大型水库和2座中型水库第一批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大大提高了水库管理效率和水平。

  水利部高度肯定宁波在水库管理现代化方面所做工作,十分关注水库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取得的进展,2014年年底,组织专家对水库现代化管理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了项目鉴定,在编制全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现代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时,专门考察调研了平台实际应用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在水利部推荐下,全国各地水管单位纷纷前来,考察学习先进水库管理理念和经验,对引进水库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这一平台为水库管理现代化注入了新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水库作用,目前,宁波市正由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实施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建设,一期工程通过管道将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5座大中型水库串联起来,进行科学合理调度,实现水源互通互补,提高城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在2018年这一工程完工后,宁波市原水供应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水文化助力水库管理

  白溪水库库容1.684亿立方米,每天平均向城区输送50多万吨原水,是宁波最大的优质水缸。

  顺着一条公路,记者来到大坝旁的一块高地,放眼望去,群山环抱的水库,美丽而又静谧,大坝巍峨雄伟,水面波澜不惊。站在这里,远离喧嚣的都市,好似进入仙境一般。这块高地中间,建有一座汉白玉亭子,亭子后面立着白溪水库竣工纪念碑。碑上刻有“兴利除弊,建管结合;美哉白溪,水库楷模”十六个大字,这是2003年白溪水库竣工时,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的竣工纪念题词,充分肯定了白溪水库建设与管理结合的特色,将白溪水库誉为中国水库的楷模。石碑背面,雕刻了纪念水库建设的《天河之歌》。

  走进白溪水库管理局办公楼大厅,“建文明和谐团队,创一流水管单位”方正红字,映入眼帘,非常醒目。办公楼大厅内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白溪水库的山水风光图片,让人感觉清新而愉悦。管理局副局长袁卫卫告诉记者,这是局长王建平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一级水管单位”的行动口号,也是这些年来全体职工谨记于心、努力践行、全力追求的目标。如今,这一口号,正在激励着职工继续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无论是水库大坝旁的石碑,还是办公楼里的布置,都让记者感受到了一种文化的芬芳。陪同记者采访的沈季民说:“宁波市基层水管单位,都很重视文化建设,而且很接地气。白溪水库就是一个代表。”

  王建平介绍说:“十几年来,白溪水库以打造一流水管单位为目标,充分发挥水文化的指导作用,将‘白溪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作为水库水文化建设的理念,以水库水文化建设聚人心、塑精神、促发展,形成了以‘团结、敬业、拼搏、创新’为基本要求的水库精神内涵,将水库队伍建设与水管工作有效融合,走出一条人水和谐的水库水文化建设之路。”

  白溪水库将水文化建设与水库管理有机结合,弘扬善利万物的奉献精神,强化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弘扬上善若水的尚德精神,推进水库文明单位创建;弘扬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建立温馨和谐家庭氛围;弘扬清洁如水的廉洁精神,打造风清气正廉洁水库。如今,水文化建设已成为追求水库卓越管理、创建一流水管单位的精神支撑。

  白溪水库以水文化建设促管理的实践探索,结出了丰硕成果。“宁波市文明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水利部文明单位”“国家一级水管单位”等荣誉和称号纷至沓来。王建平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挖掘水文化内涵,结合水库管理实际,将水文化建设深入下去。”

  探索安全生产元素化管理

  在水库管理上,宁波市有许多重要举措和创新,除了白溪水库的“文化式管理”外,亭下水库的“元素化管理”也颇有特色,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评价。2014年,亭下水库管理局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安全生产元素化管理,是宁波原水集团亭下水库分公司2006年首创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是精细化理念与标准化、信息化紧密结合的管理工具。亭下水库把水库安全生产职责和管理对象分解为8个单元26个组587个元素,建立了由33位员工组成的元素化管理队伍,实施了13项操作规范。自2006年10月应用安全生产元素化管理系统以来,累计处置各类安全隐患647个次,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元素化管理作为浙江省水利系统首创的管理模式,面世以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简便实用的操作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获得了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管理模式先后获省水利科技创新二等奖、宁波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列入了省水利厅、水利部重点推广项目,通过了国家安监总局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验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为推广应用好该专利,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专门组建子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该管理方式进行信息化产品开发,便于管理单位引进应用。经努力,目前元素管理产品已在浙江、江苏、湖北、山西等地30余个大中型水库和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管理效益。

  聚智聚力,以点带面,提升整体管理

  宁波市水库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在涌现出一个个优秀水管单位、文明单位,社会和经济效益取得双丰收的同时,也为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浙江省水利厅正计划将其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作为标准和模式在省内推广。宁波也将以标准化管理为契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推动全市水库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白溪、周公宅、亭下都是先进水库管理模式的探索者,也都是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集团公司发挥集团优势,不断推广先进试点经验,做强全集团8个水库的管理工作。在各水库支持下,集团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等荣誉,被誉为“水利企业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探索的创新典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0月27日

高立洪 吴頔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泵站主体工程完工
冬日里的坚守
确保冬季供水安全
水源地 美如画
滨水步道施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