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吕梁市全力打造吕梁供水网络体系

2015-11-20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0日讯(记者 魏永平 吴勇峰)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抓住全省实施“山西大水网”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提高全市供水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打通提黄通道、建设蓄水工程、延伸供水管网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全市主要经济中心区的吕梁供水网络体系,实现“多源互补、保障应急,丰枯调剂、促进发展”的目标。

  一、积极利用黄河水。积极推进黄河碛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快建设中部引黄工程,全面实施沿黄灌溉工程,新建沿黄灌溉工程100处。到今年底,争取使黄河碛口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启动,中部引黄主干工程基本建成通水,支线配套工程开工建设,沿黄提灌工程基本建成,新增灌溉面积70万亩,实现提引黄河水3亿立方米的目标。

  二、加大地表水利用。在续建柏叶口水库、建设龙门供水工程,完建千年水库的基础上,新建石楼坪底水库、柳林高红水库、交城魏家沟水库、兴县阳湾则水库、交口田庄水库、临县松峪水库、交口南河水库、方山峪口沟水库等8座小型水库。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使地表水开发利用率达到中等开发利用程度,由目前的2.7亿立方米增加到6亿立方米,供水结构实现由地下水占60%转变为地表水占60%。

  三、积极构建吕梁供水网。依托中部引黄工程,配套建设兴县、临县、柳林、离石、中阳、交口、石楼、汾阳、孝义九个县(市、区)的供水支线工程;利用横泉水库水源建设方山供水网;利用文峪河、柏叶口水库水源,通过引文入川、龙门供水工程建设文水、交城供水网;利用汾河水库水源,建设引汾入岚供水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纵横交错、覆盖全市主要经济区的吕梁供水网。在构建吕梁供水网的基础上,再建设兴县工业园区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柳林高红工业园区供水工程、临县三交工业供水工程、阳坡供水工程、横泉水库供水工程、千年水库供水等工程,使全市的年供水能力增加到8.85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4亿立方米/年,城市生活及生态用水0.75亿立方米/年,农业灌溉用水3.5亿立方米/年,农村生活用水0.6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净增4亿立方米/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20日

魏永平 吴勇峰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晋城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立七项工作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听取山西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情况汇报
山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推进7项工作
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审查会在京召开
山西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山西积极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立法论证工作
山西省组织收看水利部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规划》视频会
山西新一轮汾河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集中亮相中国(山西)特色农博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