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下游新一轮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启动

2007-01-03

   本站1月3日讯(记者 徐清华)用以控导河势、保护滩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黄河下游新一轮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日前正式启动。12月3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河南郑州河段举行了隆重的工程开工仪式。

    河道整治工程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控导河势、规范流路、防止洪水主流直接顶冲大堤和为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的基础设施。


     黄河下游有计划的河道整治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首先在艾山以下窄河段进行试验并逐步推广。60年代将窄河段的整治经验推广到了高村至陶城铺过渡性河段。70年代以后,推广到高村以上的游荡性河段。50多年来,黄河下游共修建河道整治工程411处,累计工程长度达745千米,坝垛10052道。截至目前,艾山以下窄河段河道整治工程趋于完善,河势得到了有效控制。高村至陶城铺过渡性河段的河道整治也取得了明显效果。高村部分游荡性河段主流游荡范围和“横河”、“斜河”发生的机率有所减少,已建河道整治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一轮河道整治工程90%以上建设任务集中在游荡性河段。将按照“微弯型”整治为主,突出“节点”工程,自上而下集中治理的建设原则,规划至2010年黄河下游将安排新建、续建和改建河道整治工程62处,长达87千米。


    黄河下游特殊的河道形态和游荡多变的特性,使黄河下游游荡性河段的整治成为黄河复杂难治的重要标志。黄委主任李国英指出,目前黄河确立了“稳定主槽、调水调沙,宽河固堤、政策补偿”的下游河道治理方略。其中稳定主槽就需要进一步开展河道整治,游荡性河道的整治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黄河下游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鉴于游荡性河道整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为了保障整治方案的科学性,确保工程投资效益,黄委从2002年开始组织大批专家,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采用原型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联动的科学手段,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下游游荡性河道河势演变机理和整治方案研究,目前制定了游荡性河道整治方案,确立了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原则。同时,小浪底水库的建成运用,也使下游河道整治的设计水沙条件有了可靠依据,为科学开展河道整治提供了良好机遇。


    目前,黄委已经组织完成了34处累计长度达32千米的河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并履行了相关的基本建设审批程序,落实计划投资6.6亿元,相关的移民迁建、施工招标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黄河下游新一轮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条件完全具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07年1月3日

    
徐清华


  相关新闻:
河南黄河“龙头”段河道整治如火如荼
孟津县政府:为河道整治创造良好环境
天津市西青区自来水河专项整治开始
河道整治让长兴县河清水碧
商丘市投资4.8亿元治理运河市区段
长兴县河道整治带来河畅水清百姓受惠
黄委专家把脉孟津铁谢段河道整治项目
铜陵市开展城区主河道流域整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