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长制”促进杭州西湖水清景美

2017-09-11

  中国水利网站9月11日讯(特约记者 梁敏慧)9月7日,河道保洁员划着小船在杭州西湖边杨公堤、白堤、苏堤一带湖面打捞水上垃圾漂浮物,这是杭州市水环境保护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目前,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大小河道均已经建立“河长制”,明确了区党委书记为总河长,区长为副总河长,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均具体担任一条河道河长,人大和政协的领导参与到河长制行动中来,政府部门的一把手也参与或独立担任河道的河长,做到条条河道有河长,实现河长责任全覆盖。

  杭州市河道纵横交错,素有“江南水乡”之称。为了打造杭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型宜居城市,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西湖区从2014年开始推行“河长制”,西湖区1000余名“河长”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河道水质和污染源现状调查、制订河道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推动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在西湖区159条省、市、区级河道均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长及联系人及电话、职责、监督电话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完成水环境治理目任务,全面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区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各镇街成立专业巡查队伍,通过量化考核,全面强化河道巡查和监管。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五水共治”,7月中旬西湖区以各镇街为载体,成立了11支民间护河队、两支青少年护河先锋队,聘任了140名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担任民间河长,举办了两次全区河长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实现民间河长日常巡查水环境信息共享,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问题。西湖区立足“五水共治”“十三五”规划,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区情实际,向短板聚焦,以治污水为重点,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翻篇归零,砥砺再前行。

  据统计,杭州市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有2659名官方责任“河长”和685名河道“警长”。除了官方力量,杭州还有582名民间“河长”、700多名农民监理员,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5800多名河道保洁信息员活跃在治水一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1日

梁敏慧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省苍南县依法清除河道违章 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受第17号台风"古超"影响 杭州迎来阵雨凉爽天
浙江安吉:开学第一课
受台风“玛娃”影响 浙江沿海出现绚丽晚霞
水清景美引客来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 统一开展河道清障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出台《松阳县渔业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实施意见》
浙江义乌:发挥综合执法作用 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