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张剑之:用血液点燃生命之光

2017-05-05

  □记者 孟砚岷

  4月12日,盐环定扬水管理处12泵站职工张剑之像往常一样来到街心公园献血屋,再一次捐献了200毫升的机采血小板。不同的是,今天是他第40次参与无偿献血的大日子。自2006年7月29日起他就开始了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1年,共无偿献血30多次,累计献全血和血小板15600多毫升。而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为4000至5000毫升,相当于他将全身血液换了3遍。

  鲜血可以再生,而生命只有一次。2008年,张剑之从电视上看到汶川大地震灾区惨痛的画面时,心情十分沉重,除了踊跃捐款外,他急忙赶到血站主动捐献血小板。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发生灾情后他依然如此。2009年,正值供水高峰期的一天,当时正在泵站值班的他,突然接到吴忠血站A型血小板的求助电话,在泵站领导的帮助下,张剑之火速奔赴100余公里外的血站义务献血。在3个小时的血液分离过程中,张剑之透过玻璃注视着病人家属急切的等待,感到更多的是欣慰。

  11年里,除了血站的约血时间外,他还自定了献血日,在献血车上、爱心屋中、血站里,时常有他的身影。挽起衣袖,从最初的200 毫升到现在的400毫升,他没有半句怨言。救助一个病人如果需要800ml血液,那么到目前他已经帮助了近18人。

  为宣传和发动更多的人参加到这项公益事业,他活跃在义务献血宣传活动中,交流学习,现身说教,带动和影响了周边一批无偿献血者,让爱心传递和延续,受到吴忠中心血站的多次表扬。他还在工作之余跟随血站工作人员深入到盐池、同心等地,搬凳子、接电线、发宣传单,做一名献血义工志愿者。

  无偿献血帮助其他生命之花开的更灿烂更绚丽,也让他的生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张剑之因此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但他的爱心不只通过血液传递。2011年,当从电视上看到青海、西藏等穷困地区许多上学的孩子衣服破烂打着补丁时,他主动宣传发动身边的同事、亲朋,募集家里的旧衣服、旧书包等物品。他再一件件清洗干净,分类,叠好,打包,通过爱心慈善协会送往最需要的贫困地区。多年来,他累计募集旧衣服和书包等物品500余件。

  在心爱的扬水泵站,他还是爱岗敬业的“工作达人”。由于业务突出和踏实肯干,他现担任泵站运行二班班长。不论在设备检修、故障抢险和处理难题等工作上他总是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抢在先、干在前,带领班员克服困难,出思路,想办法,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受到泵站和管理处两级领导表扬。

  在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泵站这个大家庭里,一起工作生活的职工有20多个,由于这里远离城市,交通偏僻,买菜很不方便。张剑之在本职工作外还接下了负责泵站蔬菜种植的劳作。淌水、锄草、搭架等,他的精心管护使泵站10余种蔬菜长势良好,职工吃菜每年都能够自给,降低了生活成本,得到了职工的好评。

  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首批“盐环定好人”,入选管理处“善行义举四德榜”。这都是50岁的张剑之先后获得的荣誉,这也是他用点滴筑就的人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5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水利厅举办“五四”主题演讲比赛
宁夏中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有力
宁夏灵武市节水志愿行动拉开帷幕
宁夏公布乡镇集中式饮用水第一批水源地名录
宁夏固海:圆满完成2017年春灌任务
宁夏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
宁夏唐徕渠: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水利厅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