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江西金溪县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7-06-26

  □特约记者 严文辉

  大雨!暴雨!连续强降雨……,6月23日至26日,江西省遭遇今年入汛以来连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集中、覆盖范围最广的强降雨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出现较严重灾情险情。

  暴雨来袭,多地告急。进入6月份以来,金溪县连续遭遇了多次强降雨的袭击,导致各水利工程普遍存在水位较高,土壤趋于饱和等问题,从6月23日8时至26日早8时,该县连续降雨超过70毫米,部分乡镇接近100毫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从6月24日8时开始,金溪县境内70座小型以上水库,有4座小(1)型水库、28座小(2)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各类小山塘水库水满为患,多座小型水库开始泄洪解压,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到5天内,金溪县仍将有连续强暴雨过程,此次强降雨过程强度大、范围集中,极易造成洪涝灾害和局部险情。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该县针对6月24日至25日正值“双休日”实际, 6月23日晚,金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部取消“双休”时间,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排查工程隐患,积极备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上下联动  严阵以待

  这个“双休日”注定不平静。从6月23日(星期五)晚开始,金溪县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一次最强降雨的袭击,如注的暴雨,一次又一次倾盆而下,省、市防总的通知、通报一个接着一个, 每一个通报都揪紧了县防总工作人员的心:省、市陆续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境内多条内河水位暴涨,多个小型水库开始泄洪、双塘镇、何源镇正在组织地质灾害防御区群众转移……,各地防汛信息正源源不断的通过电脑、传真、电话、微信群流向县防总。“迅速下发通知,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县防总迅速下达指令:要求全县相关防汛人员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迅速按照各自的防汛责任分工,到岗到位,严阵以待,投入抗洪抢险,备战今年入汛以来可能出现的最大的洪水。

  由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水利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防汛责任单位组成人员全部按时赶到各自防汛责任区报到,并迅速深入到各村组、防汛责任地段、水库帮助指导各地开展防汛工作;由各乡镇工作人员、水务站工作人员以及水库(河道提防)安全员、库区、圩堤周边群众组成的防汛抢险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正严阵以待巡视提防和水利工程,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由县人武部在各乡镇组建的民兵抢险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到位,随时听候调度,准备奔赴抗洪一线……。

  落实责任 严盯死守

  “陆坊乡黄峰书记到官桥村查看水库防汛情况并布置防汛工作”。随后,一组该乡工作人员在水库检查防汛的图片出现在防汛微信群;“石门乡张乡长到抚河和地质灾害防治点督查防汛工作”。随后,一组石门乡工作人员,发放地质灾害告知书的照片陆续上传防汛微信群。“陈坊乡郑乡长到城湖圩堤查看水位情况,目前水位较低”。随后一组城湖圩堤的水位情况照片出现在微信群……。从6月25日晚开始,防汛微信群开始被一条条防汛信息刷了屏。县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主官、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管理人员、水库安全管理员、圩堤管理员、地质灾害巡查员迅速按照县防总的要求,纷纷下到各自的责任片区,对所管辖、负责的水利工程、圩堤、水库、地质灾害防治点进行全面的排查,对一些地质灾害防治点、水库险情重点部位、水位、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结构进行24小时监控,对发现的险情隐患,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切实做好应对准备。

  一切为了 群众利益

  继省、市连续召开防汛会商和布置会后,6月25日,抚州市防总派出工作组深入金溪县黄通、何源、对桥等地指导防汛工作;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冒雨深入抚河联圩浒湾段查看水位变化情况;县政府县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高连珠来到县防总,坐镇县防指,调度全县防汛工作。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县气象局、县国土资源局、乡镇防汛办等相关责任单位防汛值班人员实行“无缝对接”,24小时密切监视雨晴、水情、工情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信息,确保防汛信息畅通,为防汛抢险提供科学决策。

  双塘镇古圩村古圩组地质灾害防治点2户6人群众已经劝离,一户安排他哥哥家里,另外一户安排在村部;何源镇剡坑村长生贯、孔坊村倪家、峡山村上湾地质灾害点共转移群众3户6人,已全部安排妥当。秀谷镇北门村委会一地质灾害防止点一户四人被劝离,并得到妥善安排……。

  6月26日上午,金溪县防总再次在开防汛会商会,重点就当前防汛工作、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水上交通安全、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商、部署。截至目前,该县各项防汛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各项灾后自救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全面展开,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目前该县的防汛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各类水利工程没有出现较大险情,没有出现一起人员和财产损失,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和全县社会稳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6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百里富水入画来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
武警水电四支队紧急处置景德镇一处排水口倒灌险情
江西九江: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积极应对今年最强降雨
江西省景德镇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防御集中强降雨
江西省抚州市全力以赴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吉安市水质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浮梁县2.7万群众紧急转移.jpg
首页大图01.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武警水电四支队紧急处置景德镇一处排水口倒灌险情.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